> 产经

民生银行聚焦民营企业战略 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11月2日,由商务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新加坡贸工部、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以下简称“中新金融峰会”),在渝顺利举行,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洪崎表示,中国民营企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民营企业是推动“一带一路”实施的主力军。

中国民生银行与民营企业同根同源,始终坚守民企战略。民生银行正在着力打造高质量金融模式,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一带一路”。

22年来,民生银行始终牢记“为民而生,与民共生”的企业使命,秉持“与民营企业共同成长”的发展理念,将实体经济中最活跃、金融需求最强烈但金融服务相对最薄弱的民营企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推动实体经济健康持续发展。民营企业客户数和贷款额占比始终保持在70%以上。

近几年来,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着较为复杂的国际环境。民营企业面临的情况更为严峻。特别是2018年,民营企业资金压力较大,债券违约不断发生,生产运营困难,融资难问题更加突出,流动性问题成为民企遭遇的巨大挑战。

在这种情况下,民生银行始终坚定民企战略不动摇,持续加大民企资源投入与综合服务支持力度,做优质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金融管家,致力于成为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集成供应商、主办银行和首选银行,为民营企业提供有温度、有深度的服务。着眼长远、牢固的银企关系,建立“合作共赢、共同成长”的产融结合新模式,为民营企业提供投融资、规划发展、战略布局等全方位“融资+融智+融商”服务,助推民企在自身供应链、生态圈的竞争优势持续提升。

围绕民企战略,民生银行重塑服务架构体系。成立集团金融事业部、中小企业金融部,升级小微金融事业部,形成了大型企业、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全方位服务客户的组织架构体系。2017年,专门在总行层面成立了供应链金融事业部,降低产业链上中小企业融资的抵押要求,为它们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金融服务。采取多项措施,支持民企健康发展。2017年启动了“中小企业民生工程”,为不同阶段、不同需求的中小企业提供定制化综合金融服务,让中小民营企业在民生银行综合服务平台上茁壮成长。构建“商行+投行+交易银行”的业务模式,满足民企的多元化需求。同时加大对暂时困难民企的金融帮扶力度。基本原则是多做锦上添花的事,勤做雪中送炭的事,帮助企业度过流动性难关,重新恢复市场信心。目前,民生银行董事会、监事会、高级管理层累计走访调研了95家战略客户,涉及10多个行业,并与其中的近百家客户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支持优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今年9月,中国银保监会,批准民生银行发行不超过800亿元的金融债券,用于为小微企业发放贷款。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