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让开放成就百姓幸福生活

10月30日,随着X8001次中欧班列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新筑车站缓缓驶出,标志着西安至里加中欧班列正式开行,这标志着陕西中欧班列2年度开行数量首超1000列。张丹华 庄敬平摄影报道

11月5日,一名工作人员在杨凌农高会妇女手工艺品展上演示手工织布技艺。 新华社记者 邵 瑞摄

10月19日,在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区冯家营“千人腰鼓”文化表演村,村民们在表演安塞腰鼓。新华社记者 陶 明摄

11月5日,秦岭初雪,色彩斑斓的秋色在白雪映衬下,美如画卷,置身其间,恍若进入童话世界。图为当日无人机拍摄的陕西省汉中市佛坪县城旁的秦岭景色。 新华社记者 陶 明摄

找对了钥匙,开锁就不难。

在中国经济发展的区域版图上,拥有悠久历史底蕴的陕西近年来经济发展势头喜人,很大程度上就归功于当地握住了“对外开放”这把发展的金钥匙。

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陕西参会企业超过1300家,总体采购需求超过150亿元,采购项目包括智能及高端装备制造、食品及农产品、汽车、服装及日用品、医疗器械和保健品、服务贸易、原材料等诸多领域。从进博会短短几天就能看出,陕西主动探索开放发展、努力寻求合作机遇的积极态势。

陕西企业在进博会上买买买

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董事长贾合义从事粮油行业已经近40年了。作为一名陕西的民营企业家,贾合义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参观洽谈期间热情很高。他告诉记者,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取得了巨大的发展,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了,需求也已经从吃饱,转向“吃好”“吃健康”,这就对国内粮油供应提出了更高要求。进博会上,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与哈萨克斯坦特爱有限责任公司签订10万吨小麦与10万吨食用油的采购合同,双方同时约定进一步扩大在哈萨克斯坦的“订单农业”合作面积。

“一方面,陕西有着悠久的面食文化传统,我们的肉夹馍、裤袋面、面皮等小吃蜚声中外,市场需求日益旺盛;另一方面,从食材本身来看,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地区是全球粮食产品种植难得的净土之一。因此,我们需要在更大范围内扩大优质小麦和油料的来源,以满足消费升级的需要。”贾合义说,加大对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农业采购及合作力度,也有助于将中国农业在育种、田间耕作、育种种植、食品加工等方面的经验传播出去,促进当地农业更好地发展。

作为我国最大的以重型汽车变速器、汽车齿轮及其锻、铸件为主要产品的专业化生产企业和出口基地,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公司各项经营指标连续十五年名列中国齿轮行业第一,重型汽车变速器年产销量连续十二年稳居世界第一,客户包括中国一汽、东风汽车集团、陕汽集团、江淮汽车、宇通客车、金龙客车等多家知名汽车企业。同时,这家陕西企业也是美国卡特彼勒公司、美国伊顿公司等著名企业的零部件供应商。在进博会上,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研十分关注智能及高端制造领域的展台。

“现代工业生产是一个分工复杂、协作精密的体系。法士特的生产也离不开其他各种工业装备的协作。其中,优质的国外进口设备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李研告诉本报记者,自己发现进博会上,来自美国、日本、德国等国的很多顶级企业都把最新的产品拿到中国来,他非常高兴,并与瑞士莱斯豪尔公司达成了新的采购协议。“制造业创新离不开好技术、好工艺、好人才,因此开放合作就显得尤为重要。我觉得,进博会不仅是一个交易平台,更使我们获得人才交流、深入合作的机遇,从而提升国际竞争力。”

除了省会西安之外,陕西其他地区也主动在进博会上寻求对外合作机遇。例如,来自咸阳的8家企业代表分别与美国、韩国、哈萨克斯坦等地客商集中签订采购合同,品种涉及大豆、棉花、表面处理机、新能源动力电池设备、软件设备、电子胃镜等十多个门类;再例如,来自宝鸡的秦川机械进出口有限公司、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股份公司、宝鸡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则分别与德国西门子、意大利帕玛公司及日本发那科公司签约,以期促进“宝鸡智造”升级;又例如,来自延安的,延长石油集团和日本、新加坡的企业就进口高端设备和物资采购签约,总金额达2.3亿人民币,并准备下一步就石油天然气资源开发、老井挖潜、技术改造等方面加强合作。

世界好东东秦川人都喜欢

俗话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一个地区都有自己独特的发展环境。在谋求区域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如果把握不好,优势也可能变成劣势;相反,如果因势利导、找到突破发展难题的钥匙,那么劣势也可能变成优势。

陕西不沿海、不沿边,传统上在发展外向型经济方面处于劣势。然而,近年来陕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成为典型的“扭劣为优”案例。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陕西省实现生产总值16867.92亿元,同比增长8.4%。具体来看,工业生产高位趋稳,民间投资增长较快,消费升级态势明显。其中,外贸则尤为引人关注。前三季度,陕西全省实现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2580.08亿元,同比增长31.9%;出口1571.97亿元,增长34.9%;进口1008.11亿元,增长27.3%;同期贸易顺差563.87亿元。这些成绩的取得,在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因素上升、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尤显珍贵。

家乡良好的发展势头,也让常年在奔波于东部沿海地区拓展业务的陕西商人杨汉诚逐步将事业的重心重新向陕西转移。当记者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会场内见到他时,他正赶着去和一名外商进行业务洽谈。他希望能够在进博会上,为自己所创办的陕西斯克赛德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的客户们积累更多外贸渠道。

“我们企业主要是三大块业务,一是国际贸易基础服务,包括进出口当中证照、物流、财务、税务等业务安排;二是为中小企业客户提供报团取暖的聚合平台,帮助他们在进行外贸业务时顺利地融资;三是在进出口两端搭建国际营销网络,为外贸企业提供清关、海外仓等服务。”杨汉诚介绍说,自己这次来进博会,就是要为陕西的外贸客户寻找优质技术、寻找原材料,同时采购一些国外商品回陕自营销售。

在谈及近年来陕西经济发展的变化时,“更加开放”是杨汉诚谈到最多的一个词。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特别是中欧班列的开行,让陕西从深处内陆的区位劣势变成了承东启西的开放优势。相比于沿海省份,陕西更便于通过铁路与中亚及欧洲国家进行贸易;相比于沿边省份,陕西距离国内经济发达地区又相对更近。这种独特的区位优势,构成了陕西重视开放、借力开放、主动开放的坚实基础。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既是消费者的进博会,也是企业的进博会;既是中国的进博会,也是世界的进博会。在进博会上,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宣布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全新举措,给中国的企业家特别是我们民营企业家传递了一个十分明确而积极的信号。这打消了我们过去敢不敢投、往哪里投、投多投少的顾虑,让我们有信心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将中国与世界的市场更好地链接起来。”贾合义说,进博会缩短了国内外、省内外企业供需对接的中间环节,对陕西企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

美国强生公司在进博会的展区上,不少接待人员都来自陕西西安。原来,美国强生公司在华的子公司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的生产基地就在西安,西安杨森也是中国最大的合资制药企业之一。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与开放进程的扩大,美国强生公司在华投入也越来越多。强生公司在西安投资3.97亿美元建设的创新供应链生产基地将于2019年下半年投产。据介绍,新生产基地占地26.6万平方米,具备世界一流的制造技术和先进的质量管理体系,预计总产量将达40亿片剂和胶囊剂以及5700万霜剂。美企的实际行动,无声地诠释着陕西的发展与机遇。

陕西大开放文旅做支点

找到了钥匙,如果不会用,也难以顺利地将锁打开。同样的道理,对外开放的大方向明确了,也还要有具体的政策措施。

在这方面,陕西思路清晰、措施明确。不久前,为贯彻《国务院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陕西省发布相关举措,相应地提出了22条具体执行措施,包括支持外资在陕开展飞机维修业务,打造面向“一带一路”的文化产权交易市场,在陕西自贸试验区内开展资本项目收入支付审核便利化试点,与丝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中亚西亚各国加强合作交流,加强与青岛、天津、连云港等沿海港口业务合作等充分结合当地实际的开放举措。

陕西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处长王剑告诉本报记者,陕西产业基础完备、高等教育资源丰富,既在农业、畜牧、汽车制造、航空航天、机床加工等领域有着强大的基础,又拥有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等一批知名学府。在承接东部地区产业梯度转移的过程中,先天优势十分明显。

“过去,我们由于区位原因,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程度都不如沿海地区。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中国再次表示将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努力搭建更多贸易促进平台,鼓励更多有实力、信誉好的中国企业到沿线国家开展投资合作,这无疑为陕西加快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最终让陕西获得更多‘后发优势’。”王剑说。

有了方向,有了政策,还要有抓手。

对陕西来说,悠久的历史与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无疑是陕西用好对外开放这把“金钥匙”的重要砝码。从华贵典雅的仿古迎宾,到气势恢宏的军阵舞;从朴实醇厚的陕北秧歌;再到字正腔圆的诵读介绍……在昵称为“四叶草”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陕西举办的一场“文化陕西”推介活动,虽然只有短短的40分钟,却吸引了大批中外参会者驻足观看。无论是丝绸之路起点旅游走廊,还是秦岭人文生态旅游度假圈;无论是黄河壶口瀑布,还是红色旅游经典景点,陕西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秀美的自然风光,撩拨着每一个观众的心弦。

在陕西的参会代表们看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既是采购全球商品的平台,更是结识朋友、传播文化的舞台。而陕西厚重的历史与绚丽的文化宝藏,正是陕西扩大对外开放进程中独一无二的名片。

如今,贾合义和他的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在紧抓机遇扩大优质小麦及油料来源的同时,也积极探索食品加工业,让陕西各种特色面食小吃保得更鲜、运得更远、卖得更好;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公司仄正在积极布局国外研发中心,为吸引更多国内外人才创造条件;杨汉诚则在琢磨着如何搭上进博会召开及中欧班列迅速发展的“快车”,进一步拓展中亚及东欧市场……这些,无不是开放这把“金钥匙”促进陕西经济不断前行的又一个生动写照。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陕西:让开放成就百姓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