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安徽:黄山风景区游客被列"红榜"将免费游黄山

近日,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发布并施行了《黄山风景区旅游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黄山风景区将设立“红黑榜”,对游客在景区所辖区域内游览过程中的文明或不文明行为举止记录管理。值得关注的是,“红榜”将有一定期限内享有免黄山风景区门票优待,优待期限为1-5年。

根据《办法》,旅游行为“红黑榜”信息记录内容包括:当事人姓名、性别、籍贯,具体行为表现及造成的积极影响或不良后果,列入“红黑榜”的记录期限等,信息由黄山风景区综合执法局负责采集、汇总。景区将建立旅游文明行为记录联席会议制度,负责对旅游文明或不文明行为信息核实认定。被列入“黑榜”的当事人对记录信息有申辩权利。

《办法》规定,“红榜”旅游行为主要包括在游览过程中勇于制止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见义勇为、救死扶伤及主动协助和参与开展各类救助救援行动等。“黑榜”旅游行为主要包括在游览过程中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受到行政处罚以上的;未经许可擅自进入景区未开发开放区域和特定时段封闭管理区域,偷逃门票或不听劝阻、警示从事危险性游览活动等。

此外,根据《办法》,被认定列入“红榜”的当事人及其信息将在黄山风景区政务网站公布并长期保存(当事人要求不予公开的除外),当事人在一定期限内享有免黄山风景区门票优待,优待期限为1-5年,核定期内次数不限;被认定列入“黑榜”的当事人及其信息保存期限为1-5年,期满撤销转为内部存档资料。

(伍策 高峰)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安徽:黄山风景区游客被列"红榜"将免费游黄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