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驻华外交官走进西安:看发展 谈合作 通民心

从1991年成立之初到现在,西安高新区经历了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成长过程,目前已成为中国中西部地区投资环境好、市场化程度高、经济发展最为活跃的区域之一,是西安市和陕西省最强劲的经济增长极,也是对外开放的窗口。2018年11月1日,来自卢旺达、南非、索马里、坦桑尼亚等多国的驻华大使馆大使、公使、参赞等外交官员走进西安高新区,感受千年古都现代时尚、充满活力的另一面,拓展国际合作新领域。

  

  驻华外交官在西安高新国际会议中心参观(摄影 张红雨)

在来西安之前,外交官们对西安的认识,大多停留在历史当中,正如卢旺达驻华大使馆特命全权大使查尔斯·卡勇加所说,“之前,我只知道西安是一座古老的城市,是中国历史上很多朝代的国都,有着辉煌灿烂的文化。”

  

  驻华外交官在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公司参观(摄影 张红雨)

2018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西安市在5年时间里持续服务,通过科技创新、文化旅游、自贸实验、对外开放等方面赢得政策赋能,追赶超越的步伐日益加快。近年来,西安从助力国家科技实力提升的高度出发,聚焦以人工智能、航空航天、光电芯片、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为代表的核心技术与产业集群发展。如今的西安已经是一座在古老历史上崛起的现代化新城。南非驻华特命全权公使包博森表示,来到西安以后,发现这里的现代化程度、科技发展水平以及教育的国际化程度都超出想象,令人印象深刻。

  

  驻华外交官在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参观(摄影 张红雨)

作为西安科技创新最前沿区域的西安高新区,把孵化器建到国外,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面向全球招商引资,目前已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高新区创办外商投资企业1000多家。其中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高新区功能片区更是积极发展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努力打造“一带一路”创新之都。驻华外交官们通过在西安高新区的深入走访,看到了高新科技发展成就,感受到了教育的国际化,也觅得了国际合作机会。

  查尔斯·卡勇加表示,通过本次西安之行,感受到了中国的科技之美,西安的时尚之美以及人民的勤劳之美。包博森表示西安高新区孕育、吸引了一大批高新科技企业,希望这些企业能到南非投资,也希望更多企业到西安投资发展。卢旺达驻华大使馆参赞卢文杰希望卢旺达与西安之间在教育方面能有更多合作和交流。

  

  卢旺达驻华特命全权大使查尔斯·卡勇加在西安创业咖啡街区即兴弹钢琴(摄影 张红雨)

2018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对中国与非洲国家之间的共建发展提出了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愿景,西安作为中国“向西开放”的最前沿以及中国开展大国外交的平台之一,通过本次“一带一路”驻华外交官的西安之行,将中非合作论坛精神在陕西、在西安落地开花。驻华外交官到访西安,也促进了西安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文明互鉴、民心相通、经贸合作,为中非进一步友好合作拓宽了路径,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西安力量。(张静攀)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驻华外交官走进西安:看发展 谈合作 通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