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地理标志商标助推精准扶贫展开展 陕西22件地理标志商标亮相

在第25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上,由陕西省工商局组织的“地理标志商标助推精准扶贫展”在农高会C馆开展,这也是陕西省地理标志商标助推精准扶贫成果在杨凌示范区的一次集中展示。

图片2

开馆仪式由陕西省工商局副局长余智德主持,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董立民和陕西省工商局副局长田中智先后致辞,汉中市工商局和铜川市果业局代表分别介绍了地理标志商标助推精准扶贫工作经验。

地理标志商标是与“三农”联系最为密切的商标知识产权。培育地理标志商标品牌,既能提升地方名优土特产品市场知名度,促进优势特色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又能促进贫困地区生态农业开发和可持续发展,帮助农民稳定增收,助推精准扶贫。陕西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引领,立足“借助一件商标,带动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指导方针,通过构建政府引导扶持、工商主动作为、品牌宣传推广、产业运作发展、商标维权打假等培育帮扶机制,积极推广“公司+基地+农户+品牌”的农产品商标发展模式,持续推进万名工商干部商标帮扶和“一人一标”工作,不断强化农产品商标品牌建设,特别是地理标志商标的培育和发展。

据了解,本次扶贫展,在陕西省范围内遴选了富平柿饼、临潼石榴、咸阳茯茶、横山羊肉、城固柑桔等22件地理标志商标,集中展示一批具有陕西特点、市场知名度高的地理标志商标群体。同时也邀请了西藏自治区、新疆巴州、青海等西部部分省份优势地理标志商标农产品参展,互相取长补短,进一步扩大地理标志商标农产品的市场影响力,进一步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助推精准扶贫工作。

截止目前,陕西省农产品商标已达5.38万件,已注册地理标志商标112件,较2016年底增加38件,增幅51%,涵盖全省12个市(区)。其中,2017年汉中市被原国家工商总局评为年全国地理标志商标精准扶贫典型市,“紫阳富硒茶”获选原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商标富农和运用地理标志商标精准扶贫十大典型案例”。通过举办这次展览,将对扩大地理标志商标农产品的市场影响力,进一步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助推精准扶贫工作发挥积极作用。(许文妍 田明宇)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