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西安城管局 气温低于3℃禁止道路洒水作业

低温下,道路冲洒水易导致结冰而引发交通事故。日前,市城管局就秋冬季道路机械化保洁作业提出要求,当气温低于3℃时(含3℃),禁止一切道路冲洒水和洗扫车清扫作业。

气温低于3℃时(含3℃)

主要采取吸尘车作业方式

市城管局要求各单位在气象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气温在3℃以上),每日白天10时至17时可开展城市主要道路冲洒水作业,其中城区和城乡接合部易发生扬尘的路段按照每天不少于2次,其他道路每天不少于1次的标准开展冲洒水作业。同时,各单位要严格落实作业标准,加大机械化保洁车辆使用力度,采取“吸尘+湿法作业”工作模式,科学制定冬季道路清扫作业方案,提高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

当气温低于3℃时(含3℃),禁止一切道路冲洒水和洗扫车清扫作业。每日夜间20时至次日6时30分,各单位要调整作业方式,主要采取吸尘车作业方式抑制道路扬尘污染,严禁使用洗扫车湿法作业,确需开展冲洒水作业的应向市城管局报备,同时上报防止道路结冰的应急预案并严格落实。

重污染天气时

扬尘路段适当增加洒水频次

出现重污染天气时,各单位要按照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预警指令,全力做好道路扬尘管控工作。在常规作业要求的基础上,对主干道和易产生扬尘路段每日至少增加1次清扫保洁作业。其中,易产生扬尘路段可适当增加道路冲洒水频次。

各单位白天开展道路冲洒水作业期间,要充分发挥好道路吸尘车的辅助优势,扩大“吸尘+冲洗+吸水”模式作业范围,及时清理道路冲洒水作业后产生的积水。无法进行机械吸水的路段,冲洗作业后要加大人工作业力度,确保道路无泥水滞留和积水,车辆通过无泥水甩带等现象,最大限度避免泥水二次污染。

上下班高峰时段

保洁车禁止上路作业

所有道路保洁车辆每日7时至10时、17时至20时两个时段禁止上路作业;中午12时至14时禁止在高架路、快速路及下穿隧道作业;每周五和重大节假日的16时至21时,禁止所有道路保洁车辆上路作业。

按照《西安市清洁行动标准及实施细则》要求,当白天气温在3℃以上时,每3天集中开展一次城市道路大冲洗和大擦洗活动,主要擦洗和冲洗城市环卫设施、人行道隔离栏、公园广场铺装路面、人行道和慢车道等。(记者王海鹏 实习生马震)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西安市城管局调整秋冬季道路机械化作业气温低于3℃禁止道路洒水作业)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