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中国—东盟自贸协定优惠关税系统”在马来西亚上线

作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配套活动之一,由上海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运行中心主办的“中国—东盟自贸协定优惠关税系统”新闻发布会5日举行,宣布“中国—东盟自贸协定优惠关税系统”在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

这是中国与马来西亚经贸合作的重要务实成果,也是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APMEN)首个在海外落地的试点项目。

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隆重开幕。本届展会最“心灵手巧”的展品之一SVH仿人五指机械手亮相。这款机械手尺寸、外形和灵活性与人手相似程度极高,曾在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与德国总理默克尔“握手”。凭借带有9个驱动器的运动指骨和富有弹性的表面,它不仅能拿钥匙开锁,就连捡起一根针这种精细活儿也能胜任。张亨伟 摄

据介绍,商签自贸协定是各国在经济全球化新趋势下,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贸易发展和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工具。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中国致力于同各国开展互惠的经贸合作、把自由贸易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提出建设“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目前,中国已经与25个国家和地区达成17个自贸协定。

“中国—东盟自贸协定优惠关税系统”由上海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运行中心开发,为中国和马来西亚的外贸企业提供中国—东盟自贸协定优惠关税的一站式查询及应用解决方案,包括关税税率查询、原产地规则查询、商品税则查询、检验检疫要求及贸易监管单证查询等功能,从而帮助企业合法合规地节约关税成本,享受自贸协定的红利。

王受文指出,“中国—东盟自贸协定优惠关税系统”将为中国与马来西亚贸易增长做出积极贡献。他说,中国愿同所有国家和地区一道,共同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和贸易繁荣,将自由贸易的福利、将中国开放的福利带给企业和人民。

马来西亚国际贸易与工业部部长达尔·雷京表示,中国是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希望借“中国—东盟自贸协定优惠关税系统”更好地促进经济一体化。

据悉,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是2014年APEC领导人北京会议发起成立的一项区域合作机制,旨在推动贸易便利化和供应链互联互通。 (记者 陈静)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中国—东盟自贸协定优惠关税系统”在马来西亚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