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西安严打干扰公交车行驶违法行为 与驾车司机撕扯乘客将被拘留

11月4日,西安公安公交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多项举措确保西安公交客运安全。从即日起,严惩故意妨碍驾驶员安全驾驶违法行为,并鼓励市民举报。

督促尽快完善 

驾驶室封闭

生命高于一切,安全重于泰山。重庆公交车坠江事故再次敲响警钟,公共安全不容忽视。为了确保人民群众出行平安,按照西安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肖西亮指示,西安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赵亚平要求,公交分局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安全防范举措,全力确保西安市公交客运安全营运。公交分局督促公交总公司立即向全体司乘人员通报案情,吸取教训,加强防范,引以为戒。督促公交总公司加强公交车辆三防措施,及时排查未物理隔离公交车驾驶室数量,尽快完善驾驶室封闭措施。同时,公交分局将继续坚持组织警力及公交安全员分赴人流密集公交站点及长途客运站,采取巡线、守点的方式,进一步加大巡查防控力度,发挥公交安全员流动哨兵的作用。

与行驶中驾驶员

发生肢体接触可拘留

公交分局表示,他们将始终坚持依法严厉打击干扰公交车正常行驶的违法行为,决不姑息。并设立举报奖励机制,公交分局举报电话029-86753210,鼓励市民对于干扰公交车正常行驶的违法行为进行举报,并对勇于制止干扰公交车正常行驶违法行为的公民予以奖励。那么什么样的行为就算违法了呢?公交分局法制科民警荣小明说,乘客与车辆行驶中的驾驶员发生撕扯,产生肢体接触,抢夺方向盘,构成违法犯罪都将被拘留。同时,西安将有大量的安全员上岗,分布在西安的各个站点。

有路怒症的司机

将被强制停运

对乘客有要求,其实对公交车司机也有严格的要求,赵亚平强调,对每一名公交司机进行评估,对有违章、违规等行为的司机进行培训;对有路怒症的司机强制停运,开展心理辅导;对未进行物理隔离的公交车驾驶室,尽快采取物理隔离措施;提醒乘客遵循规则,文明乘车,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勇于制止违法行为。

提醒驾驶员发生纠纷保持冷静和克制,耐心解释,避免矛盾激化,自己不做违法的事情;若遇乘客纠缠有肢体上的接触,特别是出现抓扯、踢打车门、翻窗或强行抢夺方向盘等危险情形,影响车辆安全行驶的,应立即停车;纠纷无法自行解决的,应拨打110报警求助;如打人者强行逃逸,应注意观察其体貌特征及逃跑方向,记下2名以上证人姓名、联系方式,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取证。

严打干扰公交车

正常行驶违法行为

公交分局副局长王正欣提醒广大市民,维护公共交通运输工具的正常行驶是每位公民应尽的义务。对于以下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四条、一百一十五条、一百一十六条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之规定予以严惩:肆意辱骂、谩骂驾驶员;动手击打、殴打驾驶员;车辆正常行驶过程中抢夺驾驶员手中方向盘;持凶器恐吓威胁驾驶员;恶意遮挡驾驶员视线或故意妨碍驾驶员安全驾驶;故意破坏车厢内消防器、安全锤等安全设施。同时,公安机关将对勇于制止上述违法行为的公民予以奖励。奖励金额最高为5000元。记者 朱娜 张晴悦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西安严打干扰公交车行驶违法行为 与驾车司机撕扯乘客将被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