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影协杯”优秀剧作揭晓 电影文学性仍需要重视

第九届“中国影协杯”优秀电影剧作10月30日在北京揭晓。《战狼2》《相爱相亲》等十部片的剧作获年度“优秀电影剧作”荣誉,王晓棠、陶玉玲、翟俊杰、麦丽丝、张弛、何冀平等出席了表彰典礼。

一年一度的“中国影协杯”优秀电影剧作评选活动从2009年创办,今年已经举办第九届,被认为是电影文学行业内部交流经验、表彰优秀、研讨学术的活动。本届评选先由行业内众多专家“推荐”,产生22部入围作品,再由13位终评委经过认真观摩、充分讨论,最后记名投票产生十部“优秀电影剧作”,最终获奖作品为《不是问题的问题》《你若安好》《老兽》《战狼2》《那年八岁》《相爱相亲》《绣春刀2》《八月》《龙之战》和《暴雪将至》。

中国电影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张宏表示,电影不能做娱乐的奴隶,不能做技术的附庸,必须讲好故事。中国影协电影文学创作委员会主任张思涛希望通过“中国影协杯”,强调剧本创作是电影的第一生产力,提高文学性在电影作为综合艺术中意义的认识,提升编剧的地位。他认为这些年在强调加强对电影本体认识的同时,也出现了某些忽视或贬低文学性,否认文学是电影艺术的基础的思想倾向,加上在商品化大潮冲击下,电影文学工作被削弱、电影编剧权益受到侵犯等情况,使得电影文学成为当前电影创作中相对薄弱的一个环节。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影协杯”优秀剧作揭晓 电影文学性仍需要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