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银西高铁:陕西段首座跨深谷大跨度连续梁合龙

中国网讯(姬文艳)11月1日,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的浇筑完成,宣告由中铁一局承建的银西铁路黄土高原峡谷首座大跨度连续梁合龙,此连续梁合龙为银西铁路陕西段全线贯通打下了坚实基础。

此连续梁为银西铁路陕西段漠谷河1号特大桥最大跨度连续梁,设计为(60+100+100+60)米,位于陕西省乾县境内R=8000米、L=590米的缓和曲线上。连续梁主墩设计为摩擦桩,最大桩径2m,最大桩长82m,最大承台尺寸为(24.4×19.85×4.5)m,混凝土方量达2200方,最高墩柱为53.5米,梁体采用悬灌法施工。

1

自2016年8月银西铁路开工建设以来,中铁一局按照西成客专公司“工作标准严一格、工程质量紧一扣”的管理理念,跑步进场,1个月实现搅拌站、试验室、钢筋加工厂建成验收,达到开工条件。

据负责施工漠谷河1号特大桥的中铁一局铁建公司工区负责人陈均顺介绍,此桥施工采用后注浆技术,保证了桩身的摩擦力。承台施工采用大块定型钢模板,采用卡具控制钢筋绑扎,混凝土施工采用降温管和预埋测温计双控,一布一膜洒水覆盖养生,有效控制了混凝土表面开裂,确保了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质量。墩身采用大块钢模翻模施工,自动喷淋养生。

2

为提高连续梁施工质量,项目部专门引进全自动张、拉压浆设备:设备安装到位,输入相关信息,张拉工序全过程自动完成,减少人为因素干扰,确保张拉数据的准确性,同时生成作业控制的参数及人员信息等成果报告;压浆采用真空压浆设备,设备根据输入参数按设定的配合比自动称取原材料,自动操作控制,确保压浆效果。

3

工区技术负责人杨帆介绍,一开工,项目部就高度重视BIM技术应用,专门成立BIM技术应用小组,建立了连续梁整体BIM模型以及桥梁所处区域的地形模型、托架等,对施工全过程多次进行模拟试验,共发现各类问题2100余个,并积极与业主、设计联系,全部得以解决,达到了事前预控的目的,为后续施工顺利进行提前扫清了障碍。并将BIM技术应用于技术交底、安全培训教育、测量等工作中,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准确性。

陕西省乾县城关街道办夹道村村民郭小军激动的说,1990年前漠谷河上没有桥,我们要步行1个多小时才能跨过峡谷到县城,现在发展可真快,才通了铁路,又来了高铁,高铁通了去西安也就半小时,以后出门方便多了。

据悉,银西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中的一纵,位于陕西、甘肃及宁夏三省区境内,连接着关天经济区、陇东地区和沿黄城市带,行经整个黄土高原,是串联陕甘宁革命老区的首条高铁,是振兴陕甘宁革命老区、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具有重要意义。计划2020年底建成通车,西安到银川将由14小时缩短至3小时左右。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张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