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我国启动2018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

2018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31日在江苏徐州启动,活动期间将围绕城市可持续发展、防灾抗灾、绿色建筑、建设海绵城市等议题展开探讨。

今年“世界城市日”活动的主题是“生态城市,绿色发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说,全球城市化快速发展,不少城市都面临着制约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推进城市绿色发展,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共同的目标和行动。中国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设运营模式。

据介绍,“世界城市日”是联合国设立的首个以城市为主题的国际日,自2014年以来已经连续举办四届。“世界城市日”的活动包括世界城市日论坛、主题展、城市文化交流等,旨在唤起各国政府和国际社会对解决城市问题,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快速城市化进程中出现问题的重视,通过城市治理积极应对城市化给全人类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来自中国、德国、新加坡、南非等1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官员、市长、专家学者300多人出席活动。与会各方在活动中向全球城市发出了《城市绿色发展徐州倡议》,呼吁创造性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和《新城市议程》,携手推动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加强城市生态修复,共同探索城市转型之路。

作为典型的老工业基地和资源枯竭型城市,徐州在生态环境治理和城市面貌改善上做好“大文章”,不断加大采煤塌陷地、宕口修复治理与利用力度,逐步弥补历史生态欠账,走出了一条资源枯竭型城市生态再造、转型发展的新路子。2018年,徐州市荣获联合国人居奖。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我国启动2018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