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一带一路”驻华外交官走进西安 感受古都魅力

11月1日,来自伊朗、毛里求斯、南非、卢旺达、塞内加尔、索马里、坦桑尼亚等国的驻华大使、公使、参赞等外交官以及中国前驻法国、加蓬、卢森堡 、毛里求斯多位大使将走进陕西西安,感受“一带一路”起点城市的魅力。

此次走访围绕西安的科技创新和对标国际建设为重点,10多位驻华大使、公使、参赞以及中国前驻外大使将走进西安高新区,参观金属增材制造企业、汽车传动产品生产企业、西安高新国际会议中心、西安梁家滩国际学校以及创业咖啡街区等,感受西安科技创新、国际交流等方面最新动态和发展成果。通过外交官们的视角及影响力,以及国际在线多语种网站、FACEBOOK、ChinaNews客户端等全域融媒体方式传递陕西“追赶超越”取得的长足进步和显著成就。

近年来,西安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对外开放高地,搭建协作交流平台,从基础设施到经贸往来,从金融互通到人文交流,诸多领域开展务实合作,积极拓展“一带一路”朋友圈,呈现给世界一个“新西安”。从助力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高度出发,西安提出以“硬科技”发展推动城市升级的全新思路,举办全球硬科技大会以及全球程序员节大型活动,让“全球硬科技之都”成为西安在世界城市发展中一张新的名片。

  

  西安高新区一角(供图西安高新区管委会)

  作为西安乃至西部地区科技创新发展的前沿区域,西安高新区在助力西安打造硬科技之都的建设中,优先承接国际产业链的高端环节、龙头企业和核心项目,着力吸引海外高层次创新创业英才和团队。聚集了包括三星、IBM、西门子等48家世界500强企业研发机构和华为、联想等40家中国软件百强企业,成为众多国际知名公司高端研发的承载地以及中国中西部地区一流、国际知名的科技创新产业高地。在对标世界一流园区及城市发展的建设中,建设西安创业咖啡街区,为来到西安进行创新创业的各国人士提供优质创业孵化平台和宜居宜业的城市新环境;建设西安梁家滩国际学校,全面接轨国际化教育体系,打造高新教育国际化平台。建设未来之瞳CID(中央创新区) ,汇集商务行政、休闲娱乐、旅游观光,科创文教等各业态,打造都市“首善区”。

  

  西安高新区“最美道路”(供图西安高新区管委会)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布局和中非合作论坛精神的指引下,陕西、西安以及高新区都站到了向西开放新的前列,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人文、经贸合作等各项交流。通过此次外交官们的走访,将把西安城市、西安高新区建设、人文美丽、科技创新经验及模式传播出去,服务于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基础设施等方面,让“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精神更好的在陕西落地。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一带一路”驻华外交官走进西安  感受古都新时代发展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