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沣西新城:用真情暖人心 以实干助脱贫

中国网讯(赵雪) “徐伯伯,我到公司啦!在深圳傲基电子商务公司大厦,这里环境特别好,周围很繁华,同事对我都很照顾,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和我们家的支持和帮助……”接到韩昭的电话,徐景勋高兴的合不拢嘴。

图片1

打电话的韩昭是沣西新城马王街道联庄村贫困户韩小河的女儿。2017年5月,沣西新城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徐景勋成为韩小河的帮扶干部,从此韩小河一家成了他的“穷亲戚”。

年近五十的韩小河长期患有心梗、糖尿病等疾病,是村里有名的“药罐子”,看病开销大,身体不好,打工受到很大限制,只有靠着做零散小工,勉强维持生计。韩小河上有老父亲已年过八十,需要赡养照顾,下有儿子上高中、女儿上大学需要学费和生活费,再加上韩小河自己看病吃药,学费和生活费加上医药费成了韩小河身上三座大山,这是他致贫的原因。

找准了韩小河家因病因学致贫的原因后,徐景勋明确帮扶工作方向,结合韩小河家实际研究制定教育帮扶和健康帮扶双重计划。从此,无论刮风下雨,徐景勋同志每月都到韩小河家至少两次,送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关心他的生活,逢年过节第一个到“穷亲戚”家里,送月饼、粽子、电风扇……给韩小河带来温暖,鼓励韩小河坚定脱贫信心,好好生活。

图片2

孩子是一个家庭最大的希望,韩小河的儿子韩旭科正在上高三,女儿韩昭大学刚毕业。徐景勋先从解决两个孩子上学工作等问题着手,2017年7月2日,开学前几天,徐景勋同志就跑前跑后,到教育卫体局相关部门了解政策,到学校了解相关情况,多方奔走为韩旭科办理免学费手续。在开学前,终于为韩旭科申请到每年1500元的特困生助学金,彻底解决了孩子高三生活费问题。让正在发愁的韩小河没有想到的是,刚解决完自己儿子学费问题,徐景勋同志又开始为其大女儿韩昭大学毕业工作的事情忙碌起来,韩昭上的是外语专业,一直想去沿海发达地区工作,她想多挣些钱,彻底改善家里现状。徐景勋同志一边鼓励韩昭坚持梦想,一边马不停蹄地发动亲戚朋友帮韩昭联系工作,通过多方努力,在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终于在2017年7月20日,帮助韩昭与深圳傲基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就业协议。韩昭带着她的梦想,在临去特区之前感动地对徐景勋说:“徐伯伯,我会努力工作,不辜负您的期望……”。

图片3

在帮助韩小河脱贫致富的路上,徐景勋一刻从未松懈。看到韩小河家简陋破败,连个像样的家具都没有时,徐景勋专门买来大沙发送到韩小河家,摆放好家具,又房前屋后为其打扫卫生,看着自己家既温馨又舒适时,韩小河高兴地合不拢嘴。去年8月份的一场大雨过后,徐景勋发现韩小河家除了屋子漏雨,院子遇到大雨到处都是小水洼、泥泞不堪,韩小河的老父亲极容易摔倒,非常危险。于是,徐景勋联系马王街办筹措资金,联系施工队为韩小河家修缮房屋、改造庭院。施工期间,徐景勋同志再忙也会抽时间到现场,不仅为其庭院铺上水泥路,还改水改电、修缮多处有问题的房屋角落,经过半个多月的改造,韩小河家旧貌换新颜,韩小河整个人也精神起来。

图片4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韩小河是家里的顶梁柱,慢性病是导致韩小河致贫的最根本原因,虽然解决了孩子上学、工作与居住环境改善两大难题,韩小河整个人的精神状态慢慢好转,但药费还是韩小河面临最大的困难,徐景勋同志一边鼓励韩小河乐观积极面对生活,树立战胜贫困的信心,一边通过与教育卫体局对接,为韩小河办理新农合、医疗保险,住院门诊费全报销,解决韩小河吃药看病费用大难题,通过对接民政局为他办理低保,让韩小河享受优惠政策,彻底落实健康帮扶计划,为韩小河彻底摆脱贫困打下坚实基础。

“现在韩昭上班有了收入,韩旭科上学生活费有了着落,两个孩子不用愁了,人居环境也提升了,韩小河看病吃药基本全部报销,新城四方协议分红每年还有3000元,再加上低保…”徐景勋边走边盘算着。帮扶思路明确,条理清晰,凭着不怕苦实干精神,又实在贴心的帮扶,徐景勋同志带领着韩小河走上了彻底摆脱贫困、奔向致富的小康之路。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