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人尽其才 才尽其用 曲江新区深化人事体制改革再出发

摘要:10月29日,曲江新区正式启动实施管委会机关员工全员竞聘上岗

中国网讯(赵雪)秋风生渭水,改革兴曲江。在改革开放40年,建区25年之际,曲江以创新的思路,做好“人事”文章,为再闯改革深水区构建“智力宝库”,打造“人才集群”。 10月29日,曲江新区正式启动实施管委会机关员工全员竞聘上岗,共推出24个内设部门的260余个员工岗位。此项措施,打破编制壁垒、突破身份界限、拓宽选人视野,实行全员竞聘、按岗选才、择优聘用,实现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传统人事管理向现代人力资源管理转变,这标志着曲江新区深化人事体制改革方案全面付诸实践,打响了改革的“发令枪”。

据曲江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8月,西安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支持曲江新区打造文化产业改革示范区的意见》,明确支持曲江新区组织开展全面深化人事管理体制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一系列改革举措,助推曲江新区踏上新时代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的新征程,发挥好带动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大发展的示范引领作用。

《意见》下发以来,曲江新区以系列举措,全面深化人事管理体制改革的“破冰行动”——先后制定出台《深化人事体制改革实施办法》《岗位管理办法》等推进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吸引了干部群众的广泛关注。此次曲江新区管委会机关员工岗位全员竞聘,旨在纾解身份标签、同工不同酬的“公平焦虑”,注入以岗定人、按岗选才、竞争上岗的“活力因子”,做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激励更多想作为、能作为、善作为的人才脱颖而出、大显身手,激活人才队伍“一池春水”。

今年年初,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在“2018大调研之年”第一站曲江新区调研时强调,曲江新区要明确发展定位和使命责任,加快建好“六个区”,在“六个化”上争一流,当好大西安建设世界文化之都和世界旅游时尚之都的主力军。

为冲刺“六区”“六化”目标,曲江新区创设了“六区六化生力军”人才储备库,从年龄、学历、学位、专业技能、外语水平、综合素质、工作经历等多个维度,分级分层分类甄选优秀人才,建立起覆盖全区的高素质、高层次、年轻化、专业化的人才信息库。已吸引“985、211”高校或“双一流”大学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的人才210余名入库,构建起“精锐+主力+预备”三位一体的人才梯队。

同时,通过全员纳入新青年人才培养“雏鹰计划”,量身打造集主题培训、高端访谈、自我提升等为一体的成长体系,实现从“筑巢引凤”到“养才留凤”。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