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经

长庆油田油气产量创新高5000万吨稳产在望

11月1日,记者从西安获悉:今年前10个月,长庆油田油气生产已达4529.2万吨当量,同比增加145.1万吨,创历史最高水平,油气勘探开发、生产经营、安全环保等各项指标稳中有升,预示着长庆油田油气当量5000万吨持续第6年稳产在望。

QQ截图20181101143537

作为中国最大的油气生产企业和天然气供应的主供气源地,长庆油田不仅油气生产大幅超产,经营管理业绩不俗,其原因何在呢?

长庆油田生产运行部门的负责人说,除了国际油价上涨的拉动因素外,最核心的还是我们坚持推进改革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破解了发展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挑战,持续提高了油气勘探开发水平,为油气储量和产量的稳步增长夯实了基础,进而有力地增强了发展质量、提升了经营效益。

2018年,长庆油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和批示精神,落实中国石油“国内勘探开发业务‘优先发展’定位”,大打勘探开发进攻仗的重大举措,突出创新引领,聚焦质量效益,经过反复论证研讨,出台了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具体措施,确立了“稳油增气、持续发展”和“加快二次发展”的新目标,配套完善了“规模增储、油气稳产、技术创新、效益提升”四大工程,谋划布局了“陕北再提升、陇东快发展、宁夏再深化、内蒙稳增长”的区域发展新战略。

尤其是在增强增储上产的核心能力上,长庆油田加快转换发展动能,紧紧围绕提高油气资源探明率、提高单井产量、提高采收率、降低递减和开发成本的“三提两降”目标,充分依托国家、集团公司科技重大专项和示范工程,组织好资源潜力评价、致密油气藏开发、低渗油气田稳产等关键技术攻关和重大开发试验,推动技术集成与油田重大配套技术推广应用,切实解决生产建设瓶颈难题,推动了勘探开发等各项业务再上新水平。

油气勘探成效显著,石油勘探在环西新区发现了多层系高产富集区,天然气勘探在盆地东部落实了两个新层系的规模储量,“四新”领域勘探在河套盆地取得历史性突破。

油气开发增效明显,全面推行了 “大井组、多井型、立体式、工厂化”建产方式,和多层系、多井型、大井组、集群化部井方式,丛式井比例要保持在90%以上,“大井丛、工厂化”作业实现了产能建设降本增效,“万千工程”“致密油项目”取得阶段突破,为改善油气开发水平、提高采收率提供了强力支撑。

2017年,长庆油田生产原油天然气5315.68万吨当量,实现了油气当量5000万吨连续5年稳产的新突破。从目前的趋势看,预计到今年底,长庆油田油气产量将突破5320万吨当量,长庆油田连续第6年实现油气当量5000万吨持续稳产,将是板上钉钉的事。

图片2

据报道,目前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仍然高达65%以上,特别是对于优质高效、绿色清洁的天然气的消费需求,更是迫切,近几年的需求年均增幅都超过了10%,对外依存度已接近40%,加之近期国际形势复杂,地缘政治产生的新问题,作为国内最大的油气田,长庆油田加大油气勘探开发生产建设力度,保障国家油气能源安全的责任就显得尤为重要。

图片3

长庆油田总经理、党委书记付锁堂表示,作为国内最大的油气田,长庆油田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要务就是要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我们清醒的认识到,在保障油气供应“量”的同时,我们提升“质”的路程还很长,我们的发展方式还未完全从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这需要油田上下深刻把握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扎扎实实持续做好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在下一步工作中立行立改,努力开创长庆油田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王耀进  通讯员:殷林峰)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