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千年古邑龙川佗城 岭南文化的发祥地(图)

【点睛】深秋,金色的阳光穿透佗城骑楼老街,街巷罩在一层暖光之中,不长的街道,风轻物静时光柔软,老人们三三两两在店铺前或巷子中围坐,或聊天或安静不语,岁月擦肩悄悄染白他们的发丝……

此次龙川之行极为匆匆,印象深刻的是佗城镇,为过去的龙川县城所在地。

2230年前,秦派兵平定岭南后设龙川县,副将赵佗任县令,后其建立南越国,自封为南越武王,这里还有一个传奇,就是这位赵佗历经两个朝代,据相传活了上百岁。赵佗抵达岭南后,一边修建防御体系防御越人;一边又安抚当地居民,并鼓励士兵与当地女子通婚,还上书皇帝请求遣送中原居民迁居南越以传播中原文化,促进了中原汉人与百越各民族的融合,这也是当地客家人最早的起源,也是岭南文化形成的最初。

如今,这座两千多年的城池,历经岁月变迁,秦时城廓的残墙还在,城镇的布局不断变化,保留下来的古建旧址有佗城学宫、南越王庙、越王井、考棚等。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千年古邑龙川佗城 岭南文化的发祥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