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有新变化!中央政治局部署经济工作:有针对性地解决“主要矛盾”

今天,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一个重要议程就是: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

一个判断: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但要“增强预见性,及时采取对策”

此前,第三季度的各项经济数据,已经出炉。这次会议,也正是在此基础上,进行分析、得出判断、部署工作。

前三季度,GDP增速6.7%;核心CPI上涨2.0%,和上半年持平;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6%,和经济增长速度也基本同步;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100万人,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7%,保持较快增长……

从这样的“答卷”中可以看出,今年以来,我们“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记得今年7月31日,中央政治局曾召开会议,也分析研究了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当时,“稳”可以说是一个关键词:提出上半年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提出经济运行“稳中有变”,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还提出了“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六稳要求。

这一次会议,仍然“稳”字当头,还是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调要做好“六稳”工作。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会议也提出了一些新的论断和要求。

会议分析了当前经济面临的一些挑战,得出的一个重要结论是——“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是长期和短期、内部和外部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提出的一个总体要求是——要高度重视突出矛盾和问题,“增强预见性,及时采取对策”

可以说,这是在看到“稳”、把握“进”的同时,也清醒地看到“变”、抓住“变”。

几点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抓住主要矛盾,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

正是在这样的分析判断之上,会议对当前的经济工作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的要求。总的原则、总的要求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抓住主要矛盾,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

其中特别提出的“抓住主要矛盾,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主要指的就是下面这几点:

一是针对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提出“切实办好自己的事情”。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做好“六稳”工作,有效应对外部经济环境变化,确保经济平稳运行。

二是针对“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的问题,再次提出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要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研究解决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

三是针对“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提出要“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具体做法是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加强制度建设,激发市场活力。

四是要“继续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维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权益”。这也是“稳外资、稳投资”的题中应有之义。

五则针对“一些政策效应有待进一步释放”,提出要“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最关键的是“使已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尽快发挥作用”。

会议还特别提到了年末的各项工作。要抓好两件大事,一是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二是办好马上要开幕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另外,就是各项民生保障工作,尤其提到了保障好群众温暖过冬、农民工工资发放、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这都是冬天、年末时经常遇到的问题,可以说也非常有针对性。

这次会议特别强调的一点,就是要“改进作风、狠抓落实”。7月31日的会议,就对各地区各部门提出要求,要“尽心尽责把各项工作做好,确保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时隔3个月,这次会议部署的措施,同样既有宏观指引,又有具体办法,既有全面要求,又有重点任务,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性都很强。相信,只要尽心履职,尽责担当,我们就一定能在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的形势下,不断巩固稳中向好的态势,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有新变化!中央政治局部署经济工作:有针对性地解决“主要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