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缘何应者云集

杨飞 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国际进口博览会展现中国对改革开放的承诺”“这个博览会对国际贸易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拉开帷幕,世界对此高度评价、充满期待。当此“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涌动之时,黄浦江畔的这次盛会,将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注入强大的“中国能量”。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时间指针回拨到2017年5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逆全球化”涌动之时,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政府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有利于促进世界各国加强经贸交流合作、促进全球贸易和世界经济增长和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家企业、15万名采购商齐聚,世贸组织、联合国工发组织等国际组织参与,设立国家展、企业展,举办国际贸易论坛……可以说,即将在上海拉开帷幕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提供着货物和服务交易,而且承载了国家形象展示、全球性重大问题探讨等多重功能,已经成为了一个国际合作的综合性公共平台。

中国新征程,世界新机遇。改革开放40年来,华夏神州已然翻天覆地、沧海桑田:1978年中国经济规模仅有3679亿元人民币,201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已达82.71万亿元人民币。当前,中国有近14亿人口,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国内市场潜力巨大。随着中国一步一步走向世界、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不仅能够增进中国人民的福祉,也将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贡献中国智慧,诠释中国担当。40年改革开放,中国逐渐由对外开放的受益者,成长为国际责任的承担者和全球性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以“一带一路”倡议为例,5年来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从点到面,从区域到全球,越来越多国家享受到了“一带一路”带来的红利。契合了各国求富裕、谋发展的愿望,顺应了包容互惠、合作发展的潮流,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也是应者云集。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经济全球化暖风劲吹,带动着我们进入到了一个“全球价值链时代”。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通过扩大进口,就有助于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价值链,加强“利益融合”。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将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可以肯定,这一盛会将助推中国向全球扩大市场开放,并从加快自身开放向推动全球共同开放转变。(责任编辑:王鑫)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缘何应者云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