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千里迢迢“一线牵”

——写在中欧班列长安号2018年开行首超1000列之际

10月30日,中欧班列长安号2018年开行首超1000列活动在西安国际港务区举行,昭示着陕西再次站上对外开放的前沿,向西开放的路越走越宽。

今年以来,长安号开行总量、载货量、重载率均创新高。长安号渐行渐好,推动陕西构建开放大通道,助力陕西“三个经济”发展。

 长安来客丝路上的“时光之驱”

2013年11月28日,长安号国际集装箱货运班列从西安港发车。6天后,首班长安号到达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

向西疾驰,长安号的开通彻底解决了新欧亚大陆桥20多年来“通而不畅”的问题,让西安与中亚城市之间的货运物流进入新时代。2016年起,长安号的目的地从中亚城市延伸至德国汉堡、匈牙利布达佩斯、芬兰科沃拉等欧洲铁路枢纽城市。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深入推行,长安号今年又开行了西安至白俄罗斯、西安至伊朗(阿富汗)、西安至比利时3条线路。至此,中亚、中欧班列运营线路已达9条。”西安国际港务区工作人员介绍。

西安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长安号进出口货值13.1亿美元,同比增长7.9倍,为去年全年总值的6.9倍;监管货运量51.8万吨,同比增长8.7倍,为去年全年总量的8倍。

日行千里的长安号宛如“时光之驱”,穿梭在这条2000多年前由驼队、骡马和双脚走出来的悠悠丝路上,让丝路传奇再续辉煌。

  满载硕果串起幸福路

“现在我们家里做饭经常用爱菊‘哈国面’。这种产自哈萨克斯坦的面粉,在超市就能买到,色泽好、口感筋道,做出的面条特别好吃。”西安市民王琳说。

当前,西安市民在超市就能轻松买到种类繁多的优质进口农产品,这正是得益于长安号的开通。

“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并通过长安号班列运载原料和产品。自2016年以来,集团通过12趟次长安号返程专列,累计运回小麦5万吨、油脂1万吨、面粉1万吨。未来3年至5年,集团还计划进口小麦50万吨至100万吨,油脂10万吨至20万吨。”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负责人说。

如今,长安号运载的货物种类日益丰富,逐步实现进出口货物运输均衡发展。长安号出口货物包括工程机械、纺织用品、汽车零配件、电子元器件以及高端制造产品;进口的商品包括产自哈萨克斯坦的小麦和油脂、乌兹别克斯坦的绿豆、北欧的三文鱼等。

5000余种商品通过长安号班列直接送抵西安,让西安市民享受到“买全球、卖全球、享全球”的便捷,感受到满满的幸福。

 驶向未来牵手美好明天

距离近了,心贴得紧了,合作也更密切了。

长安号的开行构建了连接中亚、辐射欧洲腹地的黄金物流大通道,开辟了一条安全、高效、便捷的国际进出口贸易大通道。

长安号运力的提升也带动陕西对中亚地区贸易快速增长。今年前三季度,陕西对中亚地区贸易额达7.6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71.2%。

长安号搭建起了合作共赢的广阔平台,为企业打通了“走出去”的路子,拓展了企业发展空间。同时,长安号的开行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注入生机和活力,创造更多的发展机遇,让更多人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军和受益者。

据了解,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建在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海外爱菊农产品物流加工园区就为推动当地的经济发展和解决就业问题作出了积极贡献。

“牵手”前行,一辆班列,一路精彩。5年来,交出亮眼“五通”成绩单的长安号,持续释放来自中国的诚意和红利。未来,在长安号这一丝绸之路经济带新“使者”的驱动下,陕西对外开放的门将越开越大,与各国合作共赢之路将越走越宽。  本报记者刘曌琼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千里迢迢“一线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