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钢铁驼队”中欧班列长安号2018年开行突破1000列

庆祝中欧班列长安号2018年开行突破1000列仪式现场。李一博 摄  

新华网西安10月30日电(孙霄雨)随着汽笛的声声长鸣,满载货物的X8001次中欧班列长安号缓缓驶出站台。10月30日下午,庆祝中欧班列长安号2018年开行突破1000列仪式在国际港务区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举行。

“2018年1-10月份,中欧班列年度运行突破1000列意义重大,表明初步构建起联通欧亚、辐射全球的商贸物流体系,也助推西部地区加快融入‘一带一路’。”西安市委常委、副市长高杲表示。

据介绍,2013年11月28日,中欧班列长安号国际集装箱货运班列正式发车;2017年,中欧班列长安号全年开行194列,年度开行总量排名全国第17位;截至2018年10月30日,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已达1030列,其重载率达到99.9%,重载率、货运量和实际开行量均居全国第一。

10月30日,X8001次西安至里加中欧班列从西安新筑车站驶出。李一博 摄  

“在当前全国各中欧班列激烈竞争的环境下,国际港务区不断创新班列产品,依托西安港整车进口口岸,升级了班列货源结构,不断开辟新的运行线路,创新中亚班列‘集装箱+整车’混编运输模式,吸引全国散货货源聚集,为承载非适箱货源创造有利条件。”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孙艺民说。

据孙艺民介绍,此次开行的中欧班列(西安-里加)全程行驶约9000公里,终点抵达拉脱维亚首都里加,共装载41车集装箱,运送货物约1000吨,货物品类主要有机械备件、日用品、食品、纺织品等。

据悉,截至目前,中欧班列已开通西安至中亚五国、伊朗德黑兰、德国汉堡、芬兰科沃拉、匈牙利布达佩斯、波兰马拉舍维奇(华沙)、比利时根特、意大利米兰、白俄罗斯明斯克、俄罗斯莫斯科及拉脱维亚里加11条国际班列线路,基本实现了中亚及欧洲地区主要货源地的全覆盖,下一步还将探索开行西安至连云港、宁波、义乌、深圳等货源地或沿海港口的内贸五定班列,实现全国主要货源地的全覆盖,构建四通八达的中欧班列长安号集散网络。(完)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