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广州市螳螂拳:“崩步操”闪耀青岛国际赛场

记者30日从广东省体育局获悉,2018青岛国际武术节日前圆满落幕,广州武协代表队收获五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代表广州武协参赛的广州市螳螂拳会,这更是一次百年拳术的传承闪耀之旅。

据介绍,赛事首日进行的集体项目是广州武协代表队最为重视的一项,为此他们选择了在一百年前就已经闻名天下的“螳螂(崩步拳)团体操”参加角逐——崩步拳是螳螂拳的母拳(入门拳法),一百年前,螳螂拳一代宗师罗光玉在上海精武会曾经组织三千人同练崩步拳团体操,并震撼了当时正在上海考察的美国实业考察团。

民国名士陈公哲在《精武五十年外人感观》中对此曾有记载:“美国实业考察团最近来华考察,于其返国报告中说“独有一可记之事,能入吾人印象者,厥为中国精武体育会之拳术及团体操,此种拳术动作敏捷,组织严密,用以训练个人,可以收搏击防卫之效。用以训练警察或军队,亦足以冲锋陷阵时之巧妙技能”。

此后,罗光玉20世纪30年代南下广州和香港精武会传授螳螂拳,并率学员以崩步操连续夺得1932年“第一届全港国术公开表演比赛”和1933年“广东省第十三届国术表演大会”的冠军——广州市螳螂拳会此次选择以崩步拳团体操参加2018年青岛国际武术节,就是希望借此向螳螂拳诸位先师致敬。

在比赛中,队员们动作整齐划一,出拳刚劲有力、虎虎生风,吸引了全场的目光。虽然只有九个人,却打出了恢弘的气势,竟隐隐有风雷之声,让人看了热血沸腾,跃跃欲试。最终广州武协代表队以8.90的高分获得拳术集体项目一等奖。

放松了心态的队员们在第二天的比赛中继续有出色的表现,在所参加的6个个人项目中,夺得四个一等奖和两个二等奖的佳绩。其中,梅花螳螂拳宗师霍耀池之子霍明钢凭“螳螂手”拳获男子老年组螳螂拳组一等奖及传统拳术组二等奖。广州螳螂拳广东省级非遗推荐传承人陈俭安,凭其师傅郭华威创编的“铁臂手”获男子中年组传统拳术组一等奖及螳螂拳二等奖。颜志图的徒孙——18岁的小将李昆宗更是凭广州螳螂拳会第二任会长创编的“铁臂手”获男子少年组传统拳术及螳螂拳组两个一等奖。

在10月27日下午举行的国际螳螂拳交流大会上,来自螳螂拳各流派的代表人物济济一堂。广州螳螂拳会会长梁上燕向大家介绍了螳螂拳在华南和东南亚一百年来的发展历程,以及自己对梳理螳螂拳历史和文化的构想,并提出各地各流派螳螂拳会共同推动螳螂拳文化产业化,让螳螂拳的未来更美好的倡议,得到与会代表强烈认同和积极的回应。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广州市螳螂拳:“崩步操”闪耀青岛国际赛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