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第三届“一带一路·再读中国”项目在京开幕

由中国高校校友海外联谊会和北京语言大学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再读中国”项目29日在北京开幕。(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之际,由中国高校校友海外联谊会和北京语言大学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再读中国”项目29日在北京开幕,有来自8个国家的海外嘉宾受邀参加此次活动。

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倪海东在开幕式致辞中说,“一带一路·再读中国”项目顺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需求,契合文化交流的核心,有利于民心相通。素有“小联合国”之称的北京语言大学作为推动中外文化交流的高校先行者,将继续在人文教育领域精耕细作,为各方搭建有利平台,为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与深度合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高校校友海外联谊会秘书长李培松说,希望通过该项目为沿线国家的朋友们提供人文交流和互学互鉴的平台,增进彼此了解,建立深厚友谊,这既是该项目的意义所在,也是联谊会一直追求的目标。他还建议大家带着问题用心再读中国,读懂中国人民的友善和对世界和平的期待。

作为海外嘉宾代表,印度尼西亚侨胞(中国)联合总会总主席钟家燕表示,中国的高速发展令海外华人感受到坚强的依靠,为祖籍国的富强感到骄傲与自豪。她表示,自己将继续担任印中交流的友好使者,为传承中国文化和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做出更大贡献。

开幕式后,中国高校校友海外联谊会会长、原教育部常务副部长张保庆作专题报告,从中国的文化、历史、国情等方面就“如何再读中国”等问题与海外嘉宾进行交流。

到场的海外嘉宾大多在当地从事与汉语教育或中国文化、经贸相关的工作,是汉语和中国文化在世界各地的重要推广者。为他们介绍中国目前的发展成就,有助于中国与其他国家的经济和文明交流,有助于正面、积极地报道中国形象,共建“一带一路”,共同繁荣发展。(彭莹)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