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经

五险一金将建“黑名单”制度 这些行为会被惩戒

最近,“五险一金”迎来一个大变化,将会建立“黑名单”制度。以后,下面这些行为将被列入“黑名单”,受到联合惩戒,坐高铁、乘飞机、考公务员可能受到限制。

资料图:民众办理社保业务。<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资料图:民众办理社保业务。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先来看社保“黑名单”

人社部日前制定了《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10月29日。

根据征求意见稿第5条规定,下面这6种情形拟列入社保“黑名单”——

6种情形将列入社保“黑名单”。<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p  align=

6种情形将列入社保“黑名单”。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制图

列入社保“黑名单”将受到哪些惩戒?

根据征求意见稿,各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将社保“黑名单”信息纳入当地和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由相关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依据《备忘录》规定,在政府采购、交通出行、招投标、生产许可、资质审核、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税收优惠、评优评先等方面予以限制。

社保“黑名单”惩戒期限有多久?

社保“黑名单”实行动态管理,纳入联合惩戒期限一般不超过5年。

资料图: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p  align=

资料图: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再来看住房公积金“黑名单”。

住建部近期起草了《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暂行办法(网上征求意见稿)》,反馈截止时间为10月19日。

在住房公积金方面,以下6种情形将列入“黑名单”——

6种情形将列入住房公积金“黑名单”。<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p  align=

6种情形将列入住房公积金“黑名单”。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制图

将受到哪些限制?

县级以上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应将已列入重点关注对象名单、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的信用主体纳入重点监管对象,并在行政许可、招标投标、优惠政策等方面予以限制。

“黑名单”期限有多久?

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和重点关注对象名单实施动态管理,有效期自公布之日起计算,一般为1年。

可见,对于个人来说,虚假参保、骗保、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住房公积金贷款逾期,将会付出更大的代价!

对于企业来说,以后,不给员工缴“五险一金”也将会付出更多的代价!

社保卡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p  align=

社保卡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现实生活中,一些企业为了减少成本,不给员工缴纳“五险一金”,而以后如果单位不给缴纳,且拒不整改,将被列入“黑名单”,一系列联合惩戒在等着它。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张盈华对中新网记者表示,这种“黑名单”机制有震慑力,让违反者付出信用代价,这是保护公平公正的有效机制。

张盈华认为,用人单位要认识到按时参保足额缴费是保对职工权益的保障,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同时,政府也应做好减税降负,让守法企业有长久生存和发展的好环境。

事实上,社保降费已经在路上了。10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抓紧研究提出继续降低企业税负和降低社保费率的具体办法。(记者 李金磊)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