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编写数字经济新“代码” 开启数字丝路新通道

数字经济是世界潮流,是时代机遇,是未来价值的风向标。当前的西安,正在用全新“算法”,编写数字经济新“代码”,开启数字丝路新通道,以数字经济为强大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8年10月24日,第二届全球程序员节开幕式暨“数字世界码动未来”主论坛在西安高新区隆重举行。来自数字世界的“国王”——海内外的软件行业领袖、世界各地的顶尖程序员、相关领域的知名学者、科学家,以及国内优秀程序员齐聚西安,共同围绕“数字世界码动未来”主题,聚焦研讨“软件定义世界”“一带一路”,碰撞思想、启迪智慧。

共襄年度盛会

“西安精彩”展现“中国深度”

如果说,首届程序员节的举办使社会各界共同认识和了解程序员群体,给予程序员群体更多的关注和关爱。那么,第二届全球程序员节的举办,则标志着西安正以更加主动的姿态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加速形成完善的数字经济生态体系。

美好愿景的实现,离不开敢于造梦的精英。此次会议同时还增设美国硅谷、印度班加罗尔、北京和南京分会场,共同聚焦程序员的时代榜样、IT产业的务实创新、国际创新人才培养、“软件定义世界”等方面的内容,四个会场的程序员精英,共话“数字西安”无限前景,将西安打造成为全体程序员共同的精神家园。

大会期间,重磅嘉宾、专业论坛、产业发布等精彩设置令本届“全球程序员节”得到广泛关注,开幕式现场,容纳3000人的会场座无虚席。业界精英、专家在多个专业论坛的精彩分享,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描绘了绚烂夺目的未来,同时也展示了西安在软件发展上得天独厚的优势。与会专家共同探讨机遇与挑战,共同探索软件产业发展新实践。围绕抢抓西安作为“数字丝绸之路”新起点、核心区的重大发展机遇,用“西安精彩”全方位展现“中国深度”,开启了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新时代。

两项重磅发布

全力推进软件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

大会开幕式中,《中国软件产业发展之路》《“一带一路”国家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指数》两项重磅发布十分吸睛,在软件信息行业领域引起广泛关注。发布全面回顾总结我国软件产业的发展历程,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与信息化建设,探索产业未来新的路径和方法。

《中国软件产业发展之路》的发布,不仅对当前高新区全力打造中国“软件名城”和“丝路硅谷”起到重要的指导意义,而且还为未来高新区软件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不断助力高新区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标志着高新区在不断健全软件产业发展平台,做细做实软件产业生态与服务,持续打响高新区“国际程序员节”品牌等方面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一带一路”国家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指数》的编制将有力地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产、企、学、研”形成联盟、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业和信息化更好更快发展。表明了高新区在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方面立足西安,面向“一带一路”的长远眼光和国际视野,对助推区域企业“走出去”,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引进来”具有重要的作用。

弘扬“数字工匠”精神

将“中国软件名城”名片推向全球

“程序员整日与编码打交道,但小到衣食住行,大到浩瀚宇宙,在软件定义世界的今天,都与他们有着密切的关系。他们用程序代码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他们是价值的开发者和未来的创造者。因此,我们把今年的活动主题定位为‘数字世界,码动未来’,就是在全社会倡导要像尊重科学家、尊重企业家一样尊重程序员,要像弘扬企业家精神一样大力弘扬程序员精神!”今年9月10日,西安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钟洪江在第二届全球程序员节新闻发布会上这样表达了举办活动的初衷。

在10月24日举办的第二届全球程序员节上,程序员被冠以数字世界的“国王”美誉,被授予无上的荣光和敬意。

大会揭晓全国十佳新锐领军程序员评选结果,并为全国十佳新锐领军程序员、西安十佳、西安高新区十佳、西安高校十佳优秀程序员颁奖。深圳奥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梅小露、易点天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兰向辉、北京市商汤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徐持衡等十位企业家获全国十佳新锐领军程序员奖;折建峰、吴波、翟晨辉等人获西安十佳优秀程序员奖;张日明、陈珂、赵熙等人获西安高新区十佳优秀程序员奖;饶元、杨泽霖、吴健等人获西安高校十佳优秀程序员奖。

此外,为了传承程序员精神,以榜样的力量鼓舞广大新生代软件从业者带着荣誉感、使命感和更高的热情投身事业,第二届全球程序员节将在永久会址设立大咖程序员“星光大道”,采集并展示中国软件产业开路人和领路人的手印,其采集对象包括王永民、严援朝、宫敏、求伯君、雷军、张小龙、丁磊、王小川、印奇等对中国软件产业发展作出卓著贡献的“大咖程序员”。

通过两届全球程序员节的举办,“数字工匠”精神得到极大宏扬,“让全社会了解程序员,学习程序员精神,激发程序员群体的创新精神和务实干劲”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与此同时,作为全球程序员节的举办地,西安市大力发展软件信息产业、构建数字丝路的决心正在向更大更广的范围进行传递,这也将激发更多程序员投身西安建设,为西安打造“中国软件名城”奠定人才基础,将“中国软件名城”的名片推向全球。(彭昌堤、通讯员高杰 张晓哲 马震 李靖美)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