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未来可期 西安新生代力量的“程序猿”梦

10月25日,第二届全球程序员节落下帷幕,此次活动为软件从业者、科技创业者、企业家、投资者等群体提供了权威的交流平台,以全球智慧构建创新引擎,加速高新产业生态融合,服务共生共赢的数字世界。

西安市高新第三中学、高新第二中学、长安区第五中学、鄠邑区第四中学、高新一中、长安区第四中学、博迪高中、梁家滩国际学校近800名师生共享程序员节科学盛宴,聆听专家学者及大咖程序员成长历程、观点论述和思维方式,感受程序员的奉献创新精神,为心中的程序员梦想插上翅膀。广大师生纷纷表示,参与这样一个顶级盛会,第一时间接触到全球一手讯息,不仅增长了知识、开拓了视野,也使生活在这里的他们备感品质与幸福。 

学习编程使我更具创造力

西安市鄠邑四中高二学生姜浩恩,对于编程的喜爱一点不亚于大咖程序员对职业的钟爱。说起编程,姜浩恩对未来充满了憧憬。

通过参加本届全球程序员节,姜浩恩对程序员职业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虽然对程序员职业不是很了解,但是备受程序员精神鼓舞。姜浩恩对程序员精神的理解首先是团队精神,其次是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他说,要向那些优秀的程序员学习,努力拼搏,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由于热衷网络游戏,让姜浩恩对编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自打初二时,他便开始自学编程,没上过培训班,更没有老师的指导,凭着兴趣,姜浩恩上网查阅资料,一点点摸索,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

姜浩恩说,学习编程可以提高思维能力和创造力,对学习也很有帮助。他表示,尽管现在自己还不算一名真正的程序员,只是热衷于寻找游戏系统的小BUG,但对于未来,姜浩恩充满了信心。他的梦想是,考取理想的大学,学习设计专业,将来能够通过数字代码推动中国软件行业的蓬勃发展,为未来中国科技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的职业理想是与计算机“打交道

“因为家里有人从事计算机相关的行业,所以我从小就对电脑、编程十分感兴趣。”西安市长安区第四中学高二学生王嘉慧子表示,自己的职业理想就是能与计算机“打交道”。程序员的思维很敏捷,有很好的团队精神和协作能力,也非常值得自己学习。

王嘉慧子说:“程序员节现场的气氛热烈,我感受到了所有热爱软件行业与程序工作的人们对此次节日的重视和尊重。”首次近距离接触世界顶尖级大师、霍金亲传弟子克里斯托弗·加尔法德,聆听他讲述《极简宇宙史》,带领观众探索宇宙的奥妙,对她来说更是一种不可多得的殿堂级科学体验。“能来到程序员节现场,感受知名专家学者的观点碰撞,我很荣幸也很激动,这次提高眼界的机会太珍贵、太有意义了。” 王嘉慧子说。

程序员不是一个简单的职业

在与西安高新第三中学近百名师生一同参与程序员节开幕后仪式后,高新三中高一学生骆佳梦对程序员这一职业的理解更为深刻了。“以前我认为程序员只是坐在电脑面前敲代码,但自从学习了计算机知识,并来到程序员节现场听取诸多专家学者的演讲后,我改变了看法。”她说,程序员的思维量太大了,要先仔细思考,把对象的原理和实质搞清楚,然后才能固化思维成果,这不是一个简单的职业。  

骆佳梦说,学校很重视对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经常会举办各类科技讲座来丰富同学们的知识面。“我在学校参与过很多科技活动,比如机器人大赛等,平时也做过一些简单的编程,以后我也非常想学习计算机专业,从事这方面的工作。” 

“程序员是现代社会的魔法师”

参加完程序员节“科学引领未来”主题论坛后,西安高新第一中学高二学生李弈昊感悟颇多。“正如开场片中网易创始人丁磊所言,程序员是现代社会的魔法师,他们赋予一切晦涩难懂的代码以生动具象的意义,把冰冷无序的字符整合成轻松实用的功能,推动着时代的巨轮滚滚向前。”

李弈昊认为,程序员精神可以用“认真严谨、勇敢创新”八字概括。“程序员既要长时间穿梭在闪烁跳跃的代码海洋间,又要时刻保持思维清醒,这就要求他们一定要有严谨的态度和认真的精神。”李弈昊说,在信息技术、互联网初入中国之时,是程序员们成为了传播现今科技的火炬手,他们勤奋钻研、大胆创新,为科技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自己十分敬佩程序员。“程序员节是对辛勤工作的程序员们的嘉奖,他们配得上所有的赞美”。

让学生了解科技的力量和影响力

作为参与第二届全球程序员节的众多外国友人之一,梁家滩国际学校德育副校长Alexander Rambaud对本次程序员节大加赞赏。同时,就如何培养科技时代的全球性公民,他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如今,科学技术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并且能够帮助建立不同文化间的桥梁,重新定义距离和人际关系等概念。”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沟通者和孩子的父亲,Alexander Rambaud认为“人工智能”是一项重大的科技突破,但与此同时他表示,自己也难免会为后代所面临的竞争和挑战而感到担忧。“因为他们的竞争对手将是智能的机器,并且这些机器能够比人类更快、更精确地执行任务。因此,掌握科学技术并明确其优势和局限性,对我们的后代来说至关重要,这也是把他们培养为成功的全球性公民的必要条件。”

Alexander Rambaud认为,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在家里,人们都必须接受科学技术,并采取有效的策略使科学技术持续为自己服务。运用科学技术提高工作效率,促进沟通交流以及有用的信息和知识的传播,而不让人工智能成为对人类有害的竞争对手。“ 我们必须帮助全世界的学生了解科技的力量、影响力以及它的重要性,同时我也倡导世界各地的教育工作者和公司企业专注于科学技术的研究探索和使用,并热烈欢迎它进入教室和办公室,实现科技的真正价值。”(彭昌堤、通讯员杨坤 于秋瑾)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