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省多措施完善科研诚信体系

10月23日,记者从陕西省科技厅获悉,陕西省不断加强科研诚信体系建设,努力从科研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为陕西省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建立科研诚信互联共享机制。陕西省不断完善陕西省科技业务综合管理系统功能,对科技计划项目全过程进行信息化管理,对科技成果鉴定过程进行全程监控,实现省科技业务综合管理系统“一网通办”的建设目标,有效提高了科技业务管理行政效能和公共服务能力。同时,陕西省进一步加大共享平台信用信息开放力度,对因失信被纳入黑名单的单位和个人,将限制申报省科技系统所有项目业务;被其他省级部门纳入失信黑名单中的单位和个人,也将在申报科技项目时受到失信惩戒。目前,陕西省实验动物行政许可已经实现全过程网上申报、网上审核、网上办理,并接入全省“互联网+政务”系统。

完善陕西省科技系统黑红名单管理制度。陕西省修订了《陕西省科技管理违法失信“黑名单”和诚实守信“红名单”惩戒激励机制管理办法》,对陕西省科技厅行政许可事项、陕西省科技计划项目,陕西省承担的国家科技计划项目负责单位和项目负责人,以及省(市)科技管理部门业务工作涉及的有关单位和个人科研失信行为进行行政约束和动态监管,对科技系统违法失信行为重点关注,进一步加大行政约束和惩戒力度,对项目管理过程中出现的失信问题,按规定给予相应处罚。目前,陕西省已将长期未完成项目任务、项目研究未满足合同要求等共21名项目承担人列入黑名单,限制其进行科技计划项目申报。

据了解,为进一步规范陕西省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省科技厅和省财政厅联合开展了2017年度陕西省科技计划项目中期执行及经费使用情况检查工作,对列入2017年度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中的重点产业创新链(群)项目、特色产业创新链(群)项目等进行重点检查,督促项目单位按节点要求完成工作任务。

与此同时,陕西省将进一步完善科技系统黑红名单审核标准,落实守法诚信褒奖和违法失信惩戒联动机制,开展科技计划项目第三方评估试点,在全省范围内营造诚实守信的科研环境。(记者 张梅)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陕西省多措施完善科研诚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