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坚持科技攻关调动资源优势 陕西做好"沙文章"

瞰延安市宝塔区冯庄乡。通讯员 杨海飞摄

陕西是全国土地荒漠化和沙化危害严重的省份之一,陕北毛乌素沙区是阻止西北风沙东越南侵的重要防线,生态区位重要。多年来,陕西省高度重视防沙治沙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已呈现出沙化土地总面积减少、危害程度极大减轻、沙化扩展趋势得到有效控制三大变化。

在这个过程中,科技发挥了重要作用。10月19日,记者从省科技厅了解到,近年来,省科技厅将防沙治沙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重点围绕水土流失防治、治沟造地、防沙固沙、生态修复等领域开展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同时加大防沙治沙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加快防沙治沙技术的推广应用,为陕西省防沙治沙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坚持科技攻关

航天育种专家郭锐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一名委员。多年来,他动员发挥科研力量,牵头开展了三北防护林20多个航天育种种质资源研究工作。在他看来,防沙治沙科技攻关很关键,“三北地区土地沙化、盐碱化严重,治理难度大,迫切需要优质的、抗性强的适合三北地区种植推广的树种,以及新技术来支撑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我们希望将航天育种技术应用在防沙治沙中,让科技在生态环境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陕西省,还有很多像郭锐这样致力于用科技为防沙治沙作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为了发挥科教优势、动员科技力量服务防沙治沙,近年来,省科技厅先后组织实施了“陕北风沙区设施林果节水提质增效技术集成与应用”“陕北能源化工基地生态修复惠民工程”“沙棘油软胶囊研究开发”等一大批科研项目,支持经费达1亿元。

这些科研项目一方面鼓励引导科研机构针对沙漠地区特殊环境展开沙地水质水分动态监测及防护林技术种植攻关;另一方面支持科研院所与企业联合开展沙区生态经济与沙地资源开发利用,建立长柄扁桃良种繁育基地,选育优良抗旱品种,开展防虫害技术研究,为实现陕北能源化工基地的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的改善、产业结构的调整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与此同时,陕西省支持企业开展沙生资源产品研发和市场化销售,开发优化了沙棘油、沙地枸杞、沙地红枣等系列产品。“这些科研项目的实施,为陕西省沙漠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新型沙产业的发展带动了沙漠地区植物资源林的建造,实现了土地改良、生态修复、农业效益提升、农民增收的目标。同时,这些科研项目的实施,充分调动了全省优势力量参与防沙治沙,推动了陕西省生态环境保护科技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调动资源优势

西北大学生命科学院陈富林教授团队分离、筛选出具有优良驱油性能的微生物,成功提炼出高产鼠李糖脂工程菌。团队将这一成果应用到矿区生态修复中,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榆林市沙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利用毛乌素沙地特有的新月形沙丘地理性状,在局部沙湾中种植酿酒葡萄,既保障了生态效益又给沙区带来了有机农业新发展模式,为毛乌素沙区产业发展走出一条有机农业循环发展的新道路……

为了充分调动高校、科研院所的资源优势,用科技服务防沙治沙,2016年,省科技厅批复组建陕西省陕北矿区生态修复重点实验室。这是陕西省首个省市共建的重点实验室。与此同时,陕西省鼓励在陕防沙治沙科研单位与国内多个科研院所开展交流与合作。省科技厅先后与中国林科院达成了“十三五”林业科研项目合作意向,与西安交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建设榆林教学实习基地和研究生培养站,与辽宁省固沙造林研究所联合申报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樟子松工程技术中心,与西北大学联合开展长柄扁桃开发研究,与西藏自治区签订合作协议联合申报林业科研项目。

今年,省科技厅批复榆林沙漠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17家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联合组建陕西省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据介绍,陕西省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将集中省内优势力量围绕毛乌素沙漠治理瓶颈问题,开展环境监测、生态环境保护技术、沙生植物种植研究,进行长柄扁桃油、活性炭等沙产品开发,推广高效节水技术、土壤修复治理先进技术等,为区域环境保护、经济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

随着一个个创新平台的搭建,各方力量协同创新,推动防沙治沙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做好“沙文章”

在刚刚举办的第二届全国沙产业创新创业大赛上,陕西省涌现出多个优秀项目:

陕西仲欣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杜仲精粉及相关产品产业化开发项目荣获大赛创业组二等奖。该项目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杜仲研究所和北京林业大学的相关专家技术,创新性研发杜仲叶林栽培模式,降低种植成本70%,投入产出比提高50%,在陕西、内蒙古、宁夏和新疆等地成功推广杜仲叶林种植基地2万多亩。同时,该项目应用现代清洁绿色环保技术以及自主研发的一体化生产设备,开发出杜仲精粉、杜仲茶等15款杜仲系列功能食品和保健品,成功实现了杜仲资源的高附加值开发利用。

榆林市榆阳区草业科技专家大院的长城沿线沙地苜蓿优质高产关键技术项目荣获大赛创新组三等奖。该项目有效解决了沙地种植苜蓿优质高产技术瓶颈问题,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同时,该项目应用良种良法,采取了更先进的节水、旱作、机械化、无害化管理技术,将技术与实物、技术与技术、技术与项目等方式有效结合,促进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畜牧业发展,改善了生态环境。

2017年开始,陕西与内蒙古、宁夏、甘肃、青海、新疆六个省(自治区)科技厅在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指导下,共同举办全国沙产业创新创业大赛。“大赛旨在搭建沙产业创新平台,发挥沙产业技术资源优势,聚集科技、人才、资本、园区等创新要素,释放沙产业创新能量和创新活力,促进沙产业科技成果转化,形成具有全国示范和引领作用的创新驱动沙产业发展模式,营造良好的沙产业区域创新的双创生态环境。”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陕西省将在大赛的基础上继续发挥沙产业技术资源优势,做好“沙文章”,加快转变陕西省沙漠地区经济发展方式,加速推动生态保护建设,促进沙产业创新发展。 (记者 张梅)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坚持科技攻关调动资源优势 陕西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