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西安电梯安全推行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分级负责

记者26日从市政府获悉,我市发布《关于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的通知》,将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纳入质量和安全责任考核体系,并全面推行电梯安全责任保险。

《通知》要求,各区县政府、各开发区管委会、各部门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切实加强辖区、行业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将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纳入质量和安全责任考核体系,加快构建“企业主体、政府监管、技术支撑、行业自律、市场参与、社会监督”的电梯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创新监管模式,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积极探索和研究推广电梯信息化管理工作,建立电梯生产单位、使用单位、检验检测机构、维保单位数据报告制度,创新建立电梯全生命周期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和管理方法。全面推行电梯安全责任保险,提升电梯安全风险防范和事故赔偿能力。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和市质监部门要将96333电梯应急救援公共服务平台纳入我市应急救援体系,确保电梯故障、困人事件等及时得到处理。

《通知》指出,各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对本区域内电梯安全负总责。街办(镇政府)将电梯安全纳入安全生产检查范围。质监(市场监管)部门依法查处电梯安装、改造、维保、使用和检验检测违法违规行为。房管部门指导建立健全物业管理制度,建立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缴存长效机制,保证电梯改造更新资金。建设部门加快制定电梯配置和选型的地方标准。城改部门负责对城改、棚改项目电梯选型、配置的监督管理。规划部门将新建、改建楼房电梯的容积等设置纳入施工图审查环节。(首席记者 张端 )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Lucky

(原标题:西安全面推行电梯安全责任保险)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