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公布未来十年发展行动纲要

第五届中法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26日在武汉市蔡甸区举行,中共武汉市蔡甸区委书记、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管委会主任陈新垓公布了该生态城未来十年发展行动纲要。

2014年3月,中法两国元首共同见证在巴黎签署《关于在武汉市建设中法生态城的合作意向书》,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正式落户环境优良的武汉市蔡甸区。

该生态城项目落户以来,中法两国均给予高度重视,多次举行高层会谈。目前,中方已建立了国家、省、市、区四级协调机制。法国外交部、生态能源可持续发展部与湖北省、武汉市政府共同组建生态城战略委员会,先后召开4次会议,形成系列合作成果。

陈新垓介绍,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是武汉对外开放、国际合作的金字招牌。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发展理念,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快速度推进生态城建设发展,该区制定了生态城未来十年发展行动纲要,即从2018年到2027年有步骤、分阶段推进,用3年时间形成雏形,5至8年时间出形象,10年时间基本建成对接融入“一带一路”的开放平台、建设引领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新城和展示武汉建设成就的靓丽窗口。

其中,近期阶段,从2018年到2020年,基本形成生态城框架雏形,骨干道路框架基本拉开,低碳市政体系初步建立,产业集聚平台初步搭建,核心启动区全面建成,城市规模达到7平方公里。

中期阶段,从2021年到2025年,生态城进入快速发展时期,绿色交通体系基本形成,生态绿地系统基本完善,城市整体格局基本成型,低碳市政系统基本建成,产业发展体系基本确立,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十字双轴、东西双心、南北双园、多廊多组团”的城市格局基本形成,城市规模达到12.5平方公里。

远期阶段,到2027年,生态城逐步成熟完善,主要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一座“中法合作之城、低碳示范之城、产业创新之城、生态宜居之城”崛起于大武汉。

出席论坛的武汉市长周先旺指出,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武汉作为法国在华投资最密集、投资额度最多的城市之一,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的落户,为两国经贸文化、城市规划、生态治理、产业发展等领域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相互交流窗口和平台。

第五届中法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由武汉市人民政府、法国驻汉总领事馆主办,法国驻华大使馆公使欧阳励文等与会,并实地考察欧尚无人、论坛永久会址等地。

据悉,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目前已经启动了地下综合管廊等一批大型公共设施、基础设施和生态项目建设,引进中国·武汉太空科创园、优炫信息安全产业园、招商蛇口中法意库、华建智园等30多个项目。(孙克亮 徐金波)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公布未来十年发展行动纲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