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提升服务业技能 助推都市建设

中国网讯(胡雯)为厚植工匠文化,培育西安市现代服务业高端人才,助推国际化大都市建设,10月27日,由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商务局、市总工会主办,西安市财贸工会、西安市家政行业工会联合会协办,中顺家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西安市2018‘学技能、育工匠’高技能人才技能大赛暨‘中顺杯’现代家政服务类技能竞赛”决赛开幕式在中顺公司举行。

1

开幕式现场

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王军出席并宣布开赛,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商务局、市总工会以及有关部门领导、区县产业开发区工会负责人、参赛选手、参赛单位职工以及新闻媒体记者等2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现代家政服务业是朝阳产业,可解决一大批困难职工和进城务工人员的迫切就业需求,是打造国际化大都市高质量生活品质的重要标准。本次现代家政服务类技能竞赛属市级一类大赛。旨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西安市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家政服务培训和行业标准,强化家政从业人员服务技能,提升家政从业人员服务水平,使家政服务行业成为助推大西安追赶超越发展中的重要力量,全面展现西安市现代家政业建设的新成果和家政员的时代风采。

竞赛设养老护理、育婴两个项目。为加强领导,明确分工,在组织机构上成立了竞赛项目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和竞赛处,负责大赛的整体安排和组织实施,从赛前的方案制定、标准选用、场地准备、报名培训、赛程安排、安全保障等方面,保障大赛顺利推进。

1

中顺杯”现代家政服务类技能竞赛现场

此次竞赛报名参赛人员范围是西安市家政服务的从业人员,遵纪守法、有良好职业道德,按照“四不限”,不限现有技术等级,不限学历,不限工作年限,不限年龄,均可报名,同时,鼓励享受西安市“精准帮扶”政策的家政从业人员参赛。经过宣传和组织动员,共有全市15个区县、开发区组队参加,216名家政员报名参赛。其中养老护理112名,育婴护理104名,分别来自我市不同的家政服务类企业,均为一线在职员工。10月21日上午,参赛选手在西安市职工大学进行了养老护理、育婴两个项目的理论考试,经过理论测试初赛后,有108名选手(养老52名,育婴56名)进入实操决赛。

1

中顺杯”现代家政服务类技能大赛现场

发挥市家政工会联合会作用,扩大竞赛的覆盖面。我市全国百强、省市名牌家政公司,部分养老医疗机构,月子会所的从业人员积极报名,他们当中不仅有困难职工、下岗职工、大学生创业人员和农民工,还有海外培训背景的家政从业人员。女性选手占到98.9%,平均年龄37岁,最大年龄55岁,最小年龄19岁,大专及以上学历者60人,占参赛选手的30%。经过层层选拔推荐,来自全市15个区县产业开发区216名选手参赛,展示出竞赛参与广、技能水平高的特点。

弘扬工匠精神,突出竞赛项目的实用性。竞赛突出了“学技能、育工匠”的主题,“学技能”体现在传承工匠精神,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追求卓越,推动我市现代家政服务业迈向专业化、标准化、高端化、品牌化;“育工匠”体现在培养选拔高端家政服务类技能人才,为提升城市生活品质提供人才支撑和保障。竞赛项目的20个考核点,集中体现了医、养、护、健于一体,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凸显了我国现代家政服务事业的发展大趋势。

坚持高水平评判,体现竞赛的公平、公正、公开。作为市级一类大赛,竞赛组委会邀请了省优生优育协会、陕科大幼儿园、省妇联鉴定站、西安市工会医院、西安市职教联合会、西安市家协职业技能鉴定站、西安市红会医院、西安市医护学院、西安市红十字会、西安市儿童医院、西安市第四人民医院、西电医院、西安旅游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西安桃李旅游烹饪学校等20家单位的专家老师作为大赛评判组成员。赛前,对评判员进行了竞赛规则的专门培训,规范现场评判标准,评判项目更加突出量化考核,进一步提升了竞赛权威和水平,真正体现我市现代家政服务行业一次高质量、高技能的大展示。

首次将“互联网+技能大赛”运用到竞赛中。为了符合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对现代服务行业高标准的要求,充分展示家政服务高技能人才的技能水平。竞赛设置了计算机项目的考核内容,旨在锻造一支符合信息化高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真正现代家政服务行业的技术标兵和技术能手,让一批家政服务行业的“西安工匠”脱颖而出,满足新时代智慧城市发展的需要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此次大赛各竞赛项目前三名将授予“西安市2018年技术标兵”称号,第四至第六名授予“西安市2018年技术能手”称号,并颁发荣誉证书。对预赛、决赛成绩双合格人员,由西安市家政行业工会联合会颁发2018年“中顺杯”现代家政服务类技能大赛提名奖荣誉证书。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