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学子三下乡:深入裕固之乡,助力民族发展

裕固族人口仅有一万四千多人,是我国人口较少的少数民族之一。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隶属于甘肃省张掖市,是中国唯一的裕固族自治县,是裕固族人民的主要聚居地。裕固族是一个典型的游牧民族,产业结构以畜牧业为主,农业、工业、第三产业所占比重较少。

如今,祁连山生态保护问题迫在眉睫,为响应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的号召,改善祁连山生态环境。8月23日,中南民族大学“陇原探寻小分队”到达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对该县产业结构调整情况进行调研以及提出有效建议。

畜牧业转型迫在眉睫

8月23日成员们到达肃南县扶贫村西岔河村、塞鼎村采访当地牧民强国斌、安继祥。组员了解到,裕固族依托甘肃高山细毛羊、高原牦牛、肃南马鹿、优质牧草、丰富等资源,在悠久的历史中一直以畜牧业为支柱产业。但是近些年,由于祁连山生态问题受到广泛关注,畜牧业的局限性越来越显著。县政府也实施了退牧还草、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等一系列政策来帮助牧民改变完全依赖放牧生存的现状。

团队成员与当地牧民进行交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贺娅苗 摄

工业现代化、绿色化有效进行

8月24日,调研组到达了肃南县大河乡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参观园区主要企业宏益公司的生产状况,采访了园区主要负责人韩延飞。组员了解到近些年来全县实行工业技术创新循环改造等举措,全县工业产值明显增长,近几年工业在全县的产业结构中所占的比重也逐步增加。组员们还询问了他们对全县工业发展未来的看法,与其讨论了未来全县工业发展的有效路径。

肃南县大河乡循环经济工业园区生产状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贺娅苗 摄

服务业发展欣欣向荣

1.旅游业蓬勃发展

肃南县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近些年对旅游资源的开发力度也明显增大。队员们来到了当地较为有名的景区——丹霞景区,采访了景区的工作人员,了解了当地旅游业发展状况。

丹霞景区游客。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贺娅苗 摄

8月25号上午,本队队员前往丹霞旅游区进行考察。在景区大门口,有许多的摊点,摊上挂着五彩斑斓的丝巾,当地特色水果,中药材等。成员们首先采访了丹霞周边的居民,发放问卷,居民张大叔告诉队员们,他之前是附近的农民,以种地为生,收入微薄,丹霞旅游发展起来以后,随着游客越来越多,他就旅游区附近开了一家当地特色菜饭店,收入约是往年的两倍。采访结束后,队员们收回问卷,继续考察之旅。

今年以来,景区紧紧围绕“市外入张游客增加、入住人数增加、旅游消费增加”的发展目标,着力拓宽宣传营销渠道,构建旅游宣传营销新机制,大幅度提升了景区知名度和影响力,吸引了很多中外游客。

2.精美手工艺品推动旅游业发展

8月25日下午,在当地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队员们来到了裕固族手工艺品制作公司。

裕固族少女配饰。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贺娅苗 摄

精美的刺绣工艺是裕固族几千年的传承和延续。心灵手巧的裕固族人民在传承古老技艺的过程中,加入了现代的绣法与材料,使得裕固族手工艺品焕然一新。从颜色单一的褐布衫到色彩绚丽的服饰,从品种单一的荷包、配饰到多种多样的绣枕、陶瓷玩偶、冰箱贴等,裕固族手工艺品不仅在色彩上有了重大改变,在品种上也趋于多样化与实用化。

裕固族妇女形象的陶瓷摆件。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贺娅苗 摄

成员们采访到了裕固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杨海燕女士,她告诉队员们,如今裕固族手工艺品的种类丰富、品种齐全,已不局限于最初的服饰、配饰等,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成为了推动旅游业发展的一大动力。但是,由于裕固族人口稀少,手工艺的传承成为一个紧迫的问题。且由于地方的局限性,信息流通速度慢,使得旅游和手工艺的宣传力度不够,这就使肃南县丰富的旅游资源与独特的民族风情没有充分地被利用。杨女士希望通过新一代的努力,让裕固文化走出去,让更多的游客走进来,了解肃南,喜欢肃南。

民族立则国立,民族强则国强。各民族共同发展是我国的立国之本,56个民族不论人口的多少,不论地域的南北,都是国家重要的组成部分。人口较少民族由于种种因素的影响,经济发展较为缓慢。所以,人口较少民族应受到重视,全国各族人民都应积极地帮助它们,而作为新时代的希望,大学生理应担此重任,助力于民族经济发展。

来源: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学子三下乡:深入裕固之乡,助力民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