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矢志自主创新意识,努为高质量发展强本固基

杨飞 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格力电器公司,先后视察了公司展厅、精密模具车间和重点实验室。习近平强调,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一个关键,制造业的核心就是创新,就是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力更生奋斗,靠自主创新争取,希望所有企业都朝着这个方向去奋斗。我们要有自主创新的骨气和志气,加快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实力。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指出:“我国能否在未来发展中后来居上、弯道超车,主要就看我们能否在创新驱动发展上迈出实实在在的步伐”。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经历了高速增长,人口、土地等要素红利正面临拐点,创新发展也已成必然选择。续写筑梦中国新篇章,13亿多人民群众就应敢于担当,发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引擎,让中国这艘航船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前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向高质量发展的未来,自主创新是必由之路。虽然近年来我国科技创新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但原始创新不强、关键领域受制于人、科技成果的转化率不高,都客观上导致了核心技术陷入了“缺芯少魂”的尴尬境地。不能总是用别人的昨天来装扮自己的明天,只有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自控,才能助力实现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要有自主创新的骨气和志气,加快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实力。创新必须真真正正落实到实践中,成为一种精神、意识和习惯。当前最紧迫的就是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在科技体制改革中扭住“硬骨头”攻坚克难,消除科技创新中的“孤岛现象”,让科技与经济之间的通道更通畅,最大限度地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

“用一贤人而群贤毕至,相一良马而万马奔腾”。推进自主创新,人才是关键。没有强大人才队伍作后盾,自主创新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事实上,在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重要时期,在中华民族最接近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紧要时刻,也更加需要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这就需要着力打破条条框框限制,坚决祛除束缚人才的限制性规定,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提供了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发展空间。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之所以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最根本的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向着未来进发,更应坚持党的领导,凝聚创新共识,抢占事关长远和全局的科技战略制高点,扎扎实实走出一条创新驱动的发展路子来。

“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科技创新永无止境,在新一轮全球增长面前,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当前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等交叉融合正在引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13亿多人民群众就应抓住机遇,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与新一轮改革开放相结合,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创新型国家提供战略支撑,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王鑫)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矢志自主创新,为高质量发展强本固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