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力量助力水陆两栖飞机AG600水上首飞成功

10月20日上午,我国自主研发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在湖北荆门漳河机场水上首飞成功。该飞机填补了我国在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领域的研制空白。在AG600水上首飞成功的背后,陕西力量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机身部件“西飞造”

航空工业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AG600飞机项目中承担了中机身、中央翼、左右外翼、内外襟翼等主要部件的研制任务。为保质保量按期完成首架研制任务,航空工业西飞先后攻克装配制孔精度高、机翼壁板的薄壁高筋喷丸成型等技术难题,保障了AG600飞机顺利水上首飞。

强度试验使AG600飞机获得“通行证”

位于西安市的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承担了AG600飞机强度试验关键技术研究、结构疲劳设计手册编制,以及全机结构优化设计、组件、部件、全机试验等工作。

历时8个月,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于2018年8月31日按计划完成了AG600飞机水上首飞前的全部水载荷地面强度验证试验,给出了飞机结构强度满足首飞要求的结论,并为本次水上首飞发出了“通行证”。

此外,为确保AG600飞机研制成功,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还提供了预先研究、优化设计、物理试验、虚拟试验等技术支撑。

 为AG600飞机提供“眼睛”“大脑”和“血管”

西安奥尔科复合材料研究所为AG600飞机提供了卫星导航天线罩、短波通信天线罩、超短波天线罩、紧急定位天线罩及电子对抗天线罩等几款产品。这些天线+天线罩如同飞机的“眼睛”和“大脑”,保证了飞机飞行过程中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西安卓锐航空科技公司在AG600飞机项目中,为其提供多种管路连接件。管路连接件相当于AG600飞机的“血管”,用来连接飞机输送燃油、液压、氧气或者其他气体管道的零件,在整个系统中起到连接和密封作用。这些零件要在几万米高空以及零下50摄氏度左右的低温下工作,对管路连接件耐疲劳性、耐压性、强度、抗爆破性要求极高,西安卓锐航空科技公司以一流的技术,保证了AG600飞机的“血管”畅通。本报记者沈谦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陕西力量助力水陆两栖飞机AG600水上首飞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