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港珠澳大桥今日9时正式通车运营陕西元素功不可没

2009年春节仅休了一天假

2008年11月中旬,国测一大队选派精兵强将,进驻港珠澳大桥测区作业,夜以继日地实施大桥首级控制网观测工作。

2009年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这天,在香港、珠海、澳门作业的测绘队员们依然拼搏在生产一线。大年初一,在项目指挥部的统一组织下,28名队员们赶到深圳参加了春节团圆宴。大年初二,队员们便全都回到各自岗位,继续紧张有序地开展各项工作。

2009年2月10日,港珠澳大桥首级控制网测量项目提前完成外业工作,进入数据处理及资料整理和汇编阶段。

2009年3月8日,港珠澳大桥建设筹备办公室在西安主持召开港珠澳大桥首级控制网测量成果评审验收会。专家委员会一致认为:港珠澳大桥首级控制网总体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完全能够保障后期施工需要。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通讯员 薛贵东两座“风帆形”钢塔由中铁宝桥承担制造

在港珠澳大桥建设中,总部位于宝鸡的国内最大钢桥梁制造商中铁宝桥,承担了该桥九洲航道桥重达43000多吨的钢梁和钢塔生产制造任务,钢桥梁总长2.6公里,两座钢塔高度超过100米,占全桥钢结构总量的十分之一,相当于6座埃菲尔铁塔的重量。其中,两座“风帆形”钢塔的生产制造,是中铁宝桥面临的重中之重和难中之难。

“钢塔由竖直的塔柱和弯曲的曲臂组成,塔高有30层楼高,单塔重2300吨。”中铁宝桥党委书记、董事长洪军介绍。期间,为全面达到120年使用年限的要求,公司积极贯彻“大型化、工厂化、标准化、装配化”的建设理念,先后投入巨资对江苏扬州、广东中山生产基地进行了升级换代,对整个生产线进行了技术改造,引入了自动化生产线,配装了焊接机器人,特别是将钢塔在工厂整体制造完毕后,采用整体大节段吊装的工法,这在国内桥梁建设中还是第一次。

在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委托驻厂监理及第三方检测公司对焊缝进行的无损检测中,公司生产制造的钢桥梁和钢塔100%达到大桥技术标准,被国内桥梁专家誉为“中铁宝桥开创了我国桥梁建设的新纪元”。 记者 杨宁 通讯员 高贵林 蒋晓强 记者 梁旭 摄

来源:华商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港珠澳大桥今日9时正式通车运营陕西元素功不可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