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高新区:告别城中村 百年鱼化迎“新生”

拆迁改造盘活一座城,破旧立新创造新时代。近年来,随着大西安发展速度的日益加快,旧有的城市布局已经无法满足区域产业升级的新诉求和市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品质生活需求。有市民形容说,新市区整洁靓丽,老城区破破烂烂,就像是“破毛巾镶金边”。作为大西安追赶超越发展的排头兵、先锋队,西安高新区始终诠释着新西安的发展速度,代表了新时代的城市面貌。全力加速推进“四改两拆”工作,推进旧城改造,对于高新区、大西安发展而言,势在必行且刻不容缓。

今年以来,高新区吹响“大干123,建好首善区”号角,全面打响“四改两拆”攻坚战。如火如荼的征拆浪潮席卷了高新区各个角落,在这其中,号称西安“小香港”的鱼化寨也已被列入征拆范围,足以体现高新区征拆的力度与决心。

30万人蜗居地

民心所向盼拆除

鱼化寨由河东村、鱼化街、福谦堡、鱼西村、鱼南村、八家巷、寺门巷、鱼东村组成,占地约3000多亩,居住人口达30多万,是西安最大的城中村之一,素有西安“小香港”之称。区域内还有西安外事学院,陕西PC工程学院、西安经贸学校、博迪学校、房建学校、西安公交干校等大专院校。众多学生、上班族、打工者长期租住在此,借靠这里异常发达的商业,不出村即可搞定吃穿娱乐一切用度。狭窄的道路两边,既有装修豪华的商场店铺,也有数不清的地摊小贩;机动车、电瓶车、三轮摩的与行人在道路上交织横行、互不相让,每天都上演着潮涨潮落的周期性拥堵,通宵闪烁的霓虹灯、深夜不歇的嘈杂混乱是鱼化寨的常态。在四周高楼绿树的映衬下,鱼化寨破旧的街道、脏乱的环境显得那样格格不入。

租住在这里的上班族吴小姐告诉记者,自毕业工作以来,自己已经在鱼化寨生活了两年之久。刚走上社会的拮据,让小吴不得不选择蜗居在这个嘈杂的城中村里。“刚住进来的时候很不适应,不足10平米的房间又潮湿又小,整日见不着太阳,大白天也得开灯,房间隔音效果特别差,深夜都能听到街上的吵闹声,窗外的灯一照就是整夜。”小吴说,除了居住上的各种不适,街边小摊上的小吃还一度让她吃坏了肚子。“不过住得久了就习惯了,与其说习惯,不如说是麻木了。”在高楼包围下,在鱼化寨透不过光线的楼之间,太多像小吴一样的租客以及原住民们生活在这里,组成了现实中的城中村——一个生存环境不佳,却仍有太多人被迫生存的地方。“听说这里要拆了,前段时间我已经找好了房子,过几天就会搬离。”小吴说,新房间比这里的房租贵,不过对于工资有所上涨的她而言,已经在可承受的范围内,安静整洁的环境足够让她每夜都做个好梦。

从重庆到西安打工的租客王先生则表示,来到这里四年之久,至今仍未在这个城市找到家的感觉。他说,心中的家,应该是鱼化寨旁边的那些小区,有花有草,有孩子们奔跑的干净空地。“这里太压抑了,连门外的天空都是狭长的,看不到太阳,更不要说花草树木了。”王先生说,他准备在附近的住宅区里租房,装饰成女朋友喜欢的粉色,这样才能感到家的温暖。同时,他希望和女朋友在附近买套房。

叶大妈是鱼化寨的原住村民,年过五旬。她说,自己也对整齐干净的住宅社区向往已久。“丈八街道的安置小区建得特别漂亮,和我住的房子相比,真是天差地别啊,盼着这里早日拆除,早日住上新房子,也过过安静清闲的老年生活。”

城中村是城市的伤疤,当伤疤愈合后便是欣欣向荣的到来。眼下,高新区正展开前所未有的“四改两拆”大整治。无论是原住民还是租客,一个焕然一新的鱼化寨,想必都是他们乐见的。这里的拆迁,让鱼化寨人对于未来发展有了更多美好的期待。

新规划迎新生

“品质高新”再升级

30万人口聚集在鱼化寨,除了为原住村民带来可观的出租收益外,更多的是带来了各类消防安全、治安管理、环境污染等长期悬而未决的难题。而整村拆迁的推进,让这些难题的破解有了新的切入点,新区的合理规划,也让鱼化寨区域迎来了等待已久的新生。

高新区规划建设局局长杨东表示,鱼化寨区域拆除后,未来的整体规划将以居住、商业为主。“通过城中村改造,将村内原有的旧房子拆掉,建设高楼大厦、合理安置村民,周边再配套建设 商业、幼儿园、学校设施,将鱼化寨区域打造成为宜居宜业的城市新区。”杨东说,现今的城改和原来不太一样,原来的城改以能够拆掉村子为目的,容积率做得很高。特别密集的地方居住环境和条件会非常差,多年以后可能又会成为一个新的城中村。但是,现在要求城市改造必须满足规范的规划要求,容积率不会超过3.5,所以完全有条件将城中村打造成环境优美、配套设施齐全、生活便利的高档居住社区。“鱼化寨区域及附近还包含着外事学院等院校,人才资源丰富,所以未来在这里还可以发展创新创业的产业,甚至教育文化相关的产业”,谈及鱼化寨产业发展的未来,杨东十分看好。

据了解,今年以来,高新区以铁腕手段大力推进区内“四改两拆”工作。区内丈八街道、鱼化街道等十个镇街积极响应省市区号召,根据征拆目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拆出美丽,拆出顺畅、拆出发展、拆出效益……大大小小的变化在高新区遍地开花。日新月异,不破不立,正是得益于“四改两拆”的持续推动,鱼化寨等根深蒂固的城镇环境问题、治安问题才得以被连根拔起,困扰城市发展已久的要素资源问题才得到了强力破题,群众呼声才得到了有效回应。更令人欣喜的是,高新区通过“四改两拆”,拆出了公平,扮靓了环境,也赢得了民心,让辖区内的市民群众对品质鱼化、品质高新的建设充满期待。(彭昌堤、通讯员于秋瑾)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