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奇简科技:乘数字经济东风助“硬科技之都”建设

当前,随着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产业迅速发展,数字经济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更加紧密,其广阔的发展前景格外令人憧憬。2015年底注册成立于北京的奇简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奇简科技),在公司负责人韩东的带领下,技术与产品研发迅速崛起,曾引起了美国硅谷顶级孵化器YCombinator(英文缩写为YC)的关注,并成功入选2017年YC全球冬季训练营,受邀赴美接受专业孵化。今年4月份,韩东作出了一个大胆决定:带领北京创业团队来到硬科技的发源地高新区开启新一轮创业征程。韩东为什么要作出这个决定呢?近日,我们走进了奇简科技,深入了解到了韩东作出这个决定背后的故事。

把高新区当成“第二故乡”

带领团队到此进行二次创业

韩东,1988年出生在内蒙古,2006年他考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攻读计算机信息与技术专业。研究生毕业后,他只身到北京,进入全球最大的程序员中文IT社区CSDN实习,并在此工作两年多。工作期间,他整天接触最新的IT技术与产品,越发理解和体悟到数据的重要性,便有了在数据技术与应用领域闯出一片天地,于是就萌发了创业的梦想。

“在一没团队、二没资金的情况下,我就先鼓动同学和我一块儿创业,并让他们介绍志同道合的朋友加盟,团队慢慢组建起来了。早期创业资金问题主要是通过亲戚朋友的资助与团队成员东挪西借等方式解决。”韩东说,他们的创业成员有来自于雅虎北研所、谷歌、微软亚研院、百度、360、CSDN、Oracle等知名企业,创业前大家都经过专业公司历练,均具备很强的专业素质与能力。由于大家志趣相投,都有创业的激情与梦想,于是大伙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在创业的道路上都很拼力,为公司早期的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韩东介绍说,公司一成立就得到了北京一家专业孵化器的帮助。这家孵化器给公司介绍了很多资源与投资圈的朋友,公司很快就获得了一笔天使投资。之后,YC在全球选择孵化项目时,他们从720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了2017年YC冬季训练营中唯一的中国创业团队,这些均对公司的发展提振作用很大。尽管公司在北京发展很顺利,业绩不断上升,但是出于战略布局考虑,他与团队还是优先选择到西安高新区创业。

“我带领北京创业团队到西安高新区创业,就是想对我们在北京的创业进行升级换代,开启创业2.0版本。优先选择西安高新区的原因,主要缘于我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上学的时候,对西安高新区印象很深,这里的现代化气息非常浓厚,高端技术与人才云集,是我与团队梦寐以求的创业沃土,我时常把它当成我的‘第二故乡’。”

韩东说,西安高新区打造的西安创业咖啡街区,非常时尚和大气,那里汇聚许多创业企业与人才,还经常举办各类创业培训和论坛,每次到那里均让他受益匪浅。尤其是今年9月底开街的嘉会坊——西安创业咖啡街区升级版,更是时尚、潮流、国际范十足,众多优质创业资源齐聚,置身其中让他流连忘返,仿佛到了美国硅谷,感受到了异域风采。

韩东表示,近年来,西安高新区众多产业发展迅猛,相关政策扶持力度很大,特别是他从事的程序员行业,西安高新区还专门设立了“程序员节”,对程序员的关爱之情让人感动,因此更加坚定他与团队在此发展的信心。

依托技术与产品优势

在数字经济领域持续发力

谈及公司的发展特色和亮点时,韩东如数家珍,他告诉我们,公司主要专注于高压缩数据库存储引擎开发和存储优化,基于自主研发的可检索压缩技术,成功打造了高性能分布式存储和分布式数据库等产品,帮助企业全面降低存储成本,提升系统性能,构建更强大的信息系统和解决方案。

他举例说,一个内存为800G的商业智能计算测试数据(英文简写TPC-H),利用他们的技术压缩后仅为 47.9G。另外,奇简科技还为移动端提供超高性能检索框架,无需解压即可在压缩数据中进行搜索,移动端本地检索效率提高在20倍以上.

韩东分析说,当前世界上92%的数据产生于过去两年,云端、终端等都在产生越来越多的数据,并且每年还以50%的速度增长,而传统的数据库技术与产品显然已经很难满足巨大的市场需求。同时,对数据安全性、服务稳定性的要求,已经向传统的数据库与技术发起了挑战。尤其是大数据时代数据的读取方式、云计算企业对重资产配置方法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市场变革对技术与产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韩东介绍说,公司紧跟市场变化趋势,依托自身优势,在数字经济领域持续发力。公司推出的新产品是一款革命性的通用存储引擎,好比汽车的发动机一样,具有极高的技术含量。该产品具有大幅度领先的数据压缩率和访问性能,能够为客户在大幅度提升用户体验的同时,节省大量的存储和维护成本。

同时,公司目前拥有六项全球专利,产品基于核心专利算法研发,拥有出众的压缩率和超高的随机访问性能,性能和性价比已经全面超越Facebook、Google等同类产品,磁盘压缩率提升在3倍以上、随机访问速度性能提高在200倍左右、内存利用率提升在10倍以上,降低了10倍的存储空间,大幅度减少了大数据应用硬件和运维成本。同时,性能提升也很高,客户反响很好,通过他们的数据压缩算法,最高可节省50%的数据存储空间,也就意味着可以节省50%的使用成本。

据悉,2016年下半年后,公司依托技术与产品优势,成功与阿里云进行签约,当时就收获了公司成立以来最大的一笔业务,由此开始在国内外数据圈内崭露头角,引起YC关注并打下了坚实基础。公司如今已经成为了阿里云核心数据的技术供应商,其提供的相关数据库,可以获得至少50%的存储,节省约70%的成本,减少相关硬件投入及资源支出,读写性能获得了大幅度提升。

精耕细作精益求精

全力将企业做大做强

展望未来,韩东坚信,随着我国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发展数字经济,助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更好地为社会经济建设做好服务,必然是数据行业发展必由之路。

“近年来,国家也推出了一系列战略,出台了相应的扶持政策,不断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西安市也推出了打造‘硬科技之都’的目标,正在全力建设硬科技‘八路军’”。”韩东说,在这种情况下,奇简科技想通过自身的算法、技术和产品,不断精耕细作、精益求精,积极打通数据产品上下游链接,不断将企业做大做强,以期为实体经济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韩东坦言,奇简科技一直看好数据时代的应用前景,将进一步加大技术与产品研发力度、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步伐,并紧跟行业发展趋势,力争用自身绵薄之力为行业与产业发展发挥更大价值与作用。

韩东表示,未来十年,全球数据存储量将增长50倍,云计算与数据库市场约有350亿左右。随着不断涌现的海量数据与企业数字化转型战略的实施,存储与运算效率将不再是单纯的成本问题,更涉及企业业务发展关键,奇简科技的目标就是搭乘数字经济发展东风,依靠自身技术与产品,让数据库变得更快,服务企业发展,不断助力西安“硬科技之都”建设。(彭昌堤、通讯员张晓哲)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