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高新区全面推进“四改两拆”攻坚战 百年鱼化将焕发新活力

素有西安“小香港”之称的鱼化寨,是很多“西漂”人心中的记忆。鱼化寨位于西安高新区西边,占地约3000多亩,居住人口多达30余万,由河东村、鱼化街、福谦堡、鱼西村、鱼南村、八家巷、寺门巷、鱼东村组成,是西安最大的城中村之一。同样这里存在着城中村的通病,拥挤的楼房肆意加盖,本就狭窄的街道拥满了商贩,昏暗脏乱,游离于现代城市的气息之外。今年9月,鱼化寨村正式纳入高新区托管后,目前,已被列入征拆范围,在方案制定后将全面启动征迁工作,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新区。

告别过去 拆迁带来城市发展新机遇

狭窄的街道、杂乱的电线,脏乱差是这里给人最直观的感受。“狭窄的房间总是昏昏暗暗的,街边嘈杂直到凌晨才会消停些。”租住在这里的张小姐说到。道路两旁的小摊,比比皆是的租住房,低廉的生活成本让很多年轻人选择“蜗居”在这里,城中村成为他们在这座城市的落脚点,他们梦想在这里起航,也期盼着能早日离开这里。

对于生活在鱼化的“土著”,早点改善居住环境是他们最殷切的希望。住在这里的原住村民李阿姨说到,“虽然这样的生活我们已经习惯了,但还是很向往那些环境好的小区,治安管理也好,没事还可以在小区里走走,活动锻炼,这里拆除了住上环境好的安置小区,我也能好好享受享受生活。”

城中村人口杂乱,大量的人口流动,另这里治安形势严峻,管理困难;网线、电话线、光缆、有线电视线等各种线路缠绕在低压配电线路上,如同一张巨大的蜘蛛网,各种管线的杂乱分布,污水难排,让城中村的卫生环境令人诟病。“每到夏季,火灾是我们最为担心的,变压器的超负荷运行,随时有爆炸的危险,而且道路狭窄消防车难以进入,一旦有火灾令人束手无策”鱼化街道办的工作人员说到。

城中村作为城市特别的存在,承载着大量人口,但也一定程度上阻碍着城市化的进程,

目前,高新区正在积极行动,全面推进鱼化寨的拆迁工作,为城市发展新面貌、优化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提供坚强的保障。

“首善”高新 扎实推进“五城”建设

征地拆迁问题一直是热点同时也是难点问题,涉及方面多,实施难度大。但“城改”是实现城市化的必经阶段,是改变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居民生活品质的重要组成部分,鱼化寨整村的拆迁推进,也将迎来“鱼化”的全新蜕变。

据西安高新区规划建设局局长杨东介绍,鱼化片区整体的规划将以居住、商业为主,打造成为高档的、国际化的居住社区,通过城中村改造,将旧村子拆掉进行新的建设,切实为村民提供更好的安置生活,并配套商业、幼儿园、学校等公共服务设施,全面提升居住环境,打造城市新区。

杨东说:“现在的城改和原来不太一样,原来的城改就是为了保证能够拆掉村子,容积率做得非常高。但是现在的城改,要求城市改造必须要满足规范的规划要求,容积率不会超过3.5,所以就有条件打造成环境优美、配套设施齐全、生活便利的高档的居住社区。鱼化寨村的目标是要打造“国际社区”。因为这里有一个外事学院,有大量的学生,所以在这个地方可能还会发展一些创新创业的产业,甚至教育文化相关的产业。”

据了解,今年以来,西安高新区吹响“大干123,建好首善区”的号角,在“八大攻坚行动全面展开”的指引下,围绕“五城”同建的目标,全面推进区内“四改两拆”工作,区内丈八街道、鱼化街道等十个镇街积极响应省市区的号召。在拆迁工作上,高新区积极探索改变过去单村安置的模式,通过拆迁安置模式的转变提高社区的统筹规划水平、综合配套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通过异地集中安置减少施工干扰提高施工效率,大大缩短了村民在外的过渡时间,经过先拆后建、边拆边建,最终达到先建后拆,避免了传统拆迁安置模式的弊端。

鱼化寨是一代人的记忆,拆迁后的鱼化区将会以全新的面貌进入我们的心中,为居民带来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同时带动区域新发展,助推西安高新区建设“创新之城、富强之城、美丽之城、时尚之城、幸福之城”,为城市发展带来全新机遇。(记者 丁婉)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西安高新区全面推进“四改两拆”攻坚战 百年鱼化将焕发新活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