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一带一路”中俄教师教育高端论坛在陕西师范大学开幕

“一带一路”中俄教师教育高端论坛在陕西师范大学开幕。

为进一步发挥“丝绸之路教师教育联盟”搭建的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教师教育合作平台作用,提高中俄两国基础教育教师培养质量,改善教师教育研究水平,由陕西师范大学和莫斯科国立大学首倡的“一带一路”中俄教师教育高端论坛”于10月21-24日在陕西师范大学举行。此次会议由陕西师范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共同主办,大会共吸引了来自俄罗斯和国内各高校12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

22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在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新勇学生活动中心二层报告厅举行。俄罗斯联邦基础教育部国际合作与社会联络司司长叶梅里扬诺夫•安德烈•安德烈耶维奇,莫斯科国立大学第一副校长卡尔塔娃•塔季扬娜•弗拉基米尔洛夫娜,莫斯科国立师范大校长卢布科夫•阿列克谢•弗拉基米洛维奇,俄罗斯国家教育科学院副院长拉普捷夫•弗拉基米尔•瓦连金诺维奇,北高加索联邦大学校长维茨卡亚 •阿琳娜 •阿法阔耶夫娜,以赫尔岑命名的俄罗斯国立师范大学副校长卡玛洛•尤利娅•亚历山德罗夫娜,阿尔泰国立师范大学校长拉扎连科•伊琳娜•鲁多莉福弗娜,以拉祖莫夫斯基命名的莫斯科国立技术与管理大学校长伊万诺娃•瓦莲金娜•尼古拉耶芙娜;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于兴国、陕西省教育厅副巡视员韩忠诚,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临时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王新清,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华中师范大学校长赵凌云,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刘仲奎,哈尔滨师范大学校长孙立军,宝鸡文理学院校长司晓宏,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森,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副校长文明;陕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光旭、校长游旭群等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游旭群校长主持。

陕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光旭在致辞中回顾了“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并对此次论坛的背景和陕西师范大学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此次论坛应时而开,紧扣时代脉搏,拥抱时代大势,不论是从空间、时间,还是主题上,都最合时宜。” 程光旭表示,这场难得的思想盛宴和学术大餐将为两国教育事业的繁荣,贡献新思路、新方案、新智慧,论坛所达成的共识,也将全面促进两国师范院校在校际交流、人才培养、资源共建共享、科研合作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助力高素质、复合型、具有国际视野教师教育人才的培养。

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强调,“一带一路”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是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他希望双方携起手来,进一步加强中俄两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其他国家和地区在教育人文领域方面的合作,共享共赢,共同发展。

俄罗斯联邦基础教育部国际合作与社会联络司司长叶梅里扬诺夫•安德烈•安德烈耶维奇宣读了俄联邦基础教育部部长奥莉加·尤里耶夫娜·瓦西里耶娃致辞。致辞指出,提高教师职业兴趣、促进教师队伍培养体系现代化等,是中俄两国的共同目标,也是将我们紧密连接在一起的重要纽带。此次论坛将在确保大家互相交流各自宝贵的经验以及互相学习各自优秀的教学实践的基础上,催生出一系列新思想和新创举,两国人才也将以此为契机,紧密联系在一起。

莫斯科国立大学第一副校长卡尔塔娃·达季雅娜·弗拉基米尔洛夫娜从对西安的美好印象谈起,她说,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和“一带一路”建设新支点,静置在其博物馆中的历史文物是对丝路精神和中俄两国的友好关系的最好诠释和证明。作为此次论坛的参与者和推动者,她对论坛即将形成的一系列成果表示期待。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于兴国代表教育部向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中俄互为最主要、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近年来,中俄教育合作深入发展,院校交流日益密切。相信通过中俄双方各位专家的智慧碰撞和思想交流,必将有力促进中俄师范教育快速发展,必将推动中俄教育合作再攀高峰,必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师范教育和人才培养起到良好的辐射作用。

“我们高度珍惜与中国的友好关系,并对未来两国关系的发展充满信心。”俄罗斯联邦共和国基础教育部国际合作与社会联络司司长叶梅里扬诺夫·安德烈·安德烈耶维奇在致辞中说道。他以短片形式分享了俄罗斯学生的“开学第一课”,介绍了现代技术在俄罗斯教师教育中的运用,以及未来教师项目的进展情况。他指出,近年来,教师地位在俄罗斯不断提升,因此吸引了大批青年人才在相关领域做出贡献,这意味着教师教育迎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

近年来,陕西师范大学依托地缘优势和学科特色,积极开展“一带一路”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开幕式上,陕西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陕西省社科联主席、“一带一路”文化研究院院长甘晖研究员还从研究平台建设、研究成果、研究项目、社会服务、人文交流以及正在推进的“一带一路”研究工作六个方面,就学校“一带一路”研究成果进行了发布。

“一带一路”中俄教师教育高端论坛主题报告和分论坛随后举行。据了解,2017年11月4日,由陕西师范大学首倡的“丝绸之路教师教育联盟”“丝绸之路人文社会科学联盟”“丝绸之路图书档案出版联盟”正式成立,来自沿线国家和地区3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代表参加了联盟成立大会。三个联盟是“丝绸之路”教育人文共同体建设的重要平台,将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全面发展打造坚实的桥梁和纽带,共同构建“丝绸之路”教育人文合作圈。本次论坛以“共享丝绸之路文明,共促教师教育发展”为主题,集聚中俄两国教师教育专家学者的智慧,进一步发挥了“丝绸之路教师教育联盟”的平台作用,提高了中俄两国教师教育质量和水平。本次论坛是国际师范教育领域中的一个重要事件,将全面推动两国师范教育的发展,并对周边国家的师范教育和人才培养起到良好的辐射作用。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一带一路”中俄教师教育高端论坛在陕西师范大学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