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湖北融入“一带一路”朋友圈走向开放前沿

 2018中国中部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企业对接洽谈会正在武汉举行。与会的埃塞俄比亚财政部国务部长阿德玛苏·内比比称,在当地投资的中方企业中,湖北企业是主力军团,共有项目27个。

活跃于埃塞俄比亚的湖北企业,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鄂企“走出去”的一个缩影。

从粮油生产到装备制造,从铺路搭桥到光纤电子,从环境保护到生物医药……据统计,2013年至2017年,湖北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年均增长近30%。

5年来,湖北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合作金额达300多亿美元。东风、武钢、葛洲坝、中铁大桥局、华新水泥、人福医药等一大批湖北龙头企业走出国门。

基础设施建设是湖北企业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开路先锋”,包括在鄂央企中建三局承建巴基斯坦伊斯兰堡贝布托新国际机场航站楼、中铁大桥局承建孟加拉帕德玛大桥、中交二航局承建马尔代夫中马友谊大桥等。

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很多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需求比较大,而这恰恰是湖北强项。秦尊文表示,湖北在路桥建设、水电开发、工程承包方面的技术水平很高,初步形成了品牌效应,可以带动机械设备出口,从而形成抱团出海之势。

“我很欣赏中国在交通基础设施方面的巨大成就。”出席此次国际产能合作论坛“一带一路”专场活动的罗马尼亚马拉穆列什省省长加布里尔·瓦勒·泽提亚表示,希望与湖北省加强合作,特别是高铁及铁路网络建设方面。

在不断壮大对外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同时,湖北高新技术产品也逐渐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作为中国光通信行业领军企业,长飞光纤目前已在亚洲及非洲设立了4家投资公司;光谷北斗在泰国建设基站,覆盖泰国全境。

在民生领域,安琪酵母落户埃及、俄罗斯,让更多人品尝到“湖北的味道”;人福医药布局非洲,建造两个高标准大型现代化制药厂,业务惠及整个非洲。

高质量“走出去”同时,湖北高水平地引进国际产能。截至目前,通用、沃尔沃、雷诺、本田等全球乘用车品牌云集武汉,打造千亿美元汽车产业;辉瑞、拜耳、杜邦等世界500强生物药企进驻光谷生物城,到湖北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达269家。

当前,湖北面临“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多重机遇,湖北将以推动国际产能合作为契机,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进一步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记者 张芹)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湖北融入“一带一路”朋友圈走向开放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