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观古物、知文化、做拉坯 中外记者提前感受耀瓷魅力

摘要:10月20日,参与本次活动采访的中外记者团,相继参观了耀州窑博物馆、耀州窑唐宋遗址、唐三彩遗址及陈炉古镇,了解了耀州窑的文化发展和历史传承,感受到耀州瓷的独特魅力。

中国网讯(邓林菲)铜川纪念耀州窑创烧1400周年系列活动今日拉开帷幕,10月20日,参与本次活动采访的中外记者团,相继参观了耀州窑博物馆、耀州窑唐宋遗址、唐三彩遗址及陈炉古镇,了解了耀州窑的文化发展和历史传承,感受到耀州瓷的独特魅力。

图片6

了解耀州窑千年陶瓷文化

记者团的外媒成员主要有来自土耳其、俄罗斯、巴勒斯坦、阿富汗、埃及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资深媒体人。当天,中外媒体记者参观了耀州窑博物馆、耀州窑唐宋遗址、唐三彩遗址。

上世纪50年代以来,经过三次大规模考古发掘,迄今为止耀州窑遗址共出土文物300多万件(片),清理作坊、窑场200余座,发掘规模之大,出土文物数量之多,遗迹保留之完整均数国内罕见,是一座巨大的陶瓷文化宝库。

耀州窑博物馆珍藏了耀州窑从唐朝发展至今,各个历史时期代表瓷器。耀州窑唐宋遗址则陈列了同时期的制瓷作坊和烧瓷窑炉遗址,真实系统的再现当年制作生产瓷器的流程和设备,它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宋代黄堡镇制瓷业的繁荣。

图片7

外国记者亲自体验拉坯工艺     

撸起袖子亲身体验制陶技艺

采访团还来到了铜川陈炉古镇,这里是耀州窑的发祥地之一,是国内唯一遗存的“炉火千年不绝”的耀瓷烧制基地,被誉为“东方古陶瓷生产的活化石”。陈炉窑洞“一闪排布,层层叠叠,壮如蜂房”,罐罐垒墙、瓷片铺路,这种瓷韵浓郁的民居建筑风格,在世界上也是独一无二的。

在这里体验了制陶技艺之后,来自阿富汗《亚洲之心》报的社政治评论部负责人阿斯杜拉·瓦希迪就表示非常惊讶和开心,他说自己心里想着一个器型模样,可是手法稍微不慎重,成品就变成了别的样子。这次活动这对他来说是一次非常难忘的体验,同时他对中国工匠高超的技艺和制陶水平也是赞不绝口。

来自土耳其《晨报》的记者萨费特·阿扎克也非常惊叹于耀州瓷器的精美和古代中国匠人的智慧,也被独有的耀瓷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所折服。

图片8

窑场工人正在给瓷坯装饰坯体

耀州瓷也曾通过丝路进入世界各国    

耀州窑是中国传统制瓷工艺中的珍品,其烧制始于唐朝,它也是当时唐三彩的故乡之一。

图片9

青釉印花折枝牡丹纹碗

宋代,耀州窑进入鼎盛时期。据《耀州志》记载,这一时期,黄堡镇家家都烧瓷,“十里窑场”名动天下。北宋中期,耀州瓷以其“巧如范金、精比琢玉”的品质被选为朝廷贡品。作为丝绸之路的明珠,耀州瓷还为扩大和加深中外经济文化交流做出了不朽贡献。世界多国均有耀州瓷文物出土。

图片10

白地黑花花卉纹碗

金代耀州窑承袭宋制,仍被选作贡瓷。新创月白釉瓷具有碧玉般的质感。元代时期,耀州窑加大了民用瓷器的烧制。元末明初,连年经受战乱影响,到明代弘治年间,十里窑场沦为荒丘瓦砾。惟有陈炉继续800年的烧造历史直至今日,创造了“炉火不夜”的“同官八景”之一。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