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继承传统文化 打造特色品牌” 鄠邑区举行纪念王九思诞辰550周年活动

摘要:10月19日,纪念王九思诞辰 550 周年活动在西安市鄠邑区举行。

中国网讯(潜镜屹)10月19日,纪念王九思诞辰 550 周年活动在西安市鄠邑区举行。本次活动旨在继承和弘扬王九思的文学精神,通过追忆王九思生平,研讨其在文学领域取得的成就,挖掘其历史价值,传承地方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地方特色文化品牌,提升文化创新力,为鄠邑区文化发展提供动力支撑。

图片1

西安鄠邑区举行纪念王九思诞辰550周年活动现场

本次纪念大会由鄠邑区委副书记李化主持,区委书记范九利在致辞中表示,鄠邑区将积极落实“文化强区战略,弘扬和传承中华传统历史文化”。弘扬王九思文化精神,打造王九思文化名片、建设诗意新区,推动诗词散曲文化保护事业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区政协主席张萍在会上作了题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推动鄠邑追赶超越》的报告。

图片2

西安鄠邑区区委书记范九利致辞

会上为“王九思杯”全国“诗词·散曲”创作大赛获奖作者代表颁奖。中共陕西省委原书记、中华诗词学会顾问张勃兴为鄠邑区授予“中华曲文化教育基地”牌匾。

图片3

记者了解到鄠邑区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加强对外文化交流,提高本区独特的历史文化影响力,提升对外宣传和文化交流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文化支持和精神动力。

当天下午,与会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及王九思后裔、文化界有关人士在王氏宗祠参加了王九思铜像揭幕仪式。参观了王氏宗祠文物陈列馆,观摩纪念王九思主题书画展,观看了“眉户曲子”展演及王九思经典作品诵读活动。

据悉,王九思是鄠县安泰里(今鄠邑区北街)人,明代“前七子”之一,我国历史上著名的文学家和散曲家。主要作品有《渼陂集》、散曲《碧山乐府》、《南曲次韵》及杂剧《杜甫游春》、《中山狼》等,在中国散曲史、中国戏曲史、中国文学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王九思同时又是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的典型的乡贤式历史人物,他重视教育,编撰《鄠县志》、《王氏族谱》,倡导修筑城西涝河石桥,在鄠邑教育史、乡村建设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