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西马硬科技展示西安科技实力

摘要: 2018西安国际马拉松,参赛人数较上届增加1万人,报名人数相较去年增长近一倍,赛事服务方面,赛事组委会引入了更多硬科技,引入人脸识别技术提高赛事服务效率,推出了全球首款应用于马拉松比赛的北斗技术应用“北斗西马赛事通”,可以互动亮灯的4D奖牌更是满满的科技感。

中国网讯  2018西安国际马拉松,参赛人数较上届增加1万人,报名人数相较去年增长近一倍,赛事服务方面,赛事组委会引入了更多硬科技,引入人脸识别技术提高赛事服务效率,推出了全球首款应用于马拉松比赛的北斗技术应用“北斗西马赛事通”,可以互动亮灯的4D奖牌更是满满的科技感。

图片18

其实,作为一个冉冉升起的“硬科技之都”,西马上展示的硬科技只是西安的科技实力的“冰山一角”。西安是历史文化名城,国防军工名城,科教名城,国际旅游名城、生态宜居之城等,其中西安的985高校有三所,在全国仅仅少于京沪。211大学以及全部高校数量,在全国排名靠前。西安普通高校63所,在校大学生120余万人,各类科研机构460多个,各类人才261.41万人。西安军工单位近200家,从业人员超过20万,行业门类齐全,国防科技工业研发和生产能力仅次于北京,居全国第2位。

说起西安的科技实力,首先体现在科技人才方面,目前,陕西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有67位。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42人,占全国工程院院士的4.8%,位居全国第四;中国科学院院士25人,占全国科学院院士的3.1%,同样位居全国第四。而驻西安的两院院士有62人之多。这些院士的研究方向涉及现代农业、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生态环境、公共安全等领域,已经成为我市产业科技前沿发展的重要力量。有着丰富的科技资源的西安,把创业创新作为决胜未来的第一优势、换道超车的最大机遇。提出要大力发展“大学生创业经济”“校友经济”“院士经济”“院所经济”“教师经济”,正在把西安打造成海内外科技人才、年轻人向往的创业热土。

作为全国科教和军工资源的聚集地,西安提出了“硬科技”的发展理念,并总结出了以航空航天、光电芯片、新能源等八大领域为代表的硬科技产业集群,其目的就是要高扬硬科技大旗,走出一条硬科技改变世界、硬科技引领未来、硬科技发展西安的创新发展之路。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的成功举办,打响了西安的硬科技品牌,“硬科技之都”形象深入人心。由中共西安市委、市政府主办的2018全球硬科技创新暨“一带一路”创新合作大会将于今年11月8日-11月11日在西安举办。目前,西安市正在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速释放科技创新活力。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西安市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839家,并实现独角兽企业零的突破,科技小巨人企业达到1355家。2018全球硬科技创新暨“一带一路”创新合作大会的举办,将进一步推进西安硬科技创新进程,助力西安经济发展。

丰富的科技资源,也引来了全国著名的科技公司来西安投资兴业,去年以来,阿里巴巴集团丝路总部、腾讯双创小镇项目、亚马逊"西安联合创新中心" 项目、京东三大总部项目(京东集团全球物流总部、全域无人系统产业总部、京东云陕西大数据运营总部)等国内外知名科技企业纷纷落户西安。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