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西马赛事千年古都竞技 赛出西安文化之魂

摘要:文化是城市之魂,这是千年古都西安的绝对优势资源,也蕴含着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

中国网讯  文化是城市之魂,这是千年古都西安的绝对优势资源,也蕴含着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西安,迎接世界的姿态,一如古都千年之气派。在全世界拥有保存最完整的古城墙及千年佛塔下进行马拉松赛事,城墙内外,必将再度为世人瞩目,喝彩。

图片1

卸下千年历史底蕴的光环,西安何以屡屡聚焦世界的目光?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致力于将西安打造成书香之城、音乐之城、博物馆之城,系列举措目前初现成效,极具西安特色的文化品牌效应与口碑已然在百姓及无数海内外嘉宾游人心目中树立起来。这是市委立足现实基点、把握发展大势的重要决策,对加快城市品质提升、增添城市文化魅力,将西安建成更具竞争力和创新力的国际名城具有重要意义。

世代西安人均爱读书,先看书香之城的打造过程:西安市在《建设“书香之城”实施方案》中,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工作目标:即以“促进全民阅读,打造书香之城”为主题,将西安建设成“阅读之城,书香之城”。西安各大商圈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对商圈各业态占比进行重新调整,保证文化产业占比,强化文化体验熏陶。24小时书店、文创书店、主题书店、社区书店等别具特色的书店相继在西安出现,各大购物中心也借此刮起了一股以打造特色书店为导向的文创文化风。

在政府“全民阅读”主题号召下,西安实体书店数量逆势上扬,出现了回升势头。而在这些新增的实体书店中,西西弗、言几又、猫的天空之城、巷往书店等多个国内知名书店相继进驻西安各大购物中心,咖啡轻食、手工、画廊、鲜花、主题活动等商品和服务打破传统书店以“卖书”为主导的单一运营模式,“书店+咖啡+零售”的新型经营模式不断翻新呈现,以满足时下年轻客群“情怀+文化”的双重消费诉求。

再看西安的博物馆数量之众。当人们进入西安从盛唐延续至今的棋盘式格局后,想在数日之内逛完这座城市的所有博物馆,饱览所有文物藏品根本不可能,因为西安拥有125座博物馆,包括34座国有博物馆、45座行业博物馆、46座非国有博物馆。今年《西安博物馆之城建设总体方案》出台之后,提出“两轴一带、四心六区”的规划布局理念,从周秦汉唐到红色记忆再到工业遗产,这个城市的历史记忆、文化自信得到最大程度的保护与彰显。真正搭建起了西安博物馆之城建设空间构架,使西安真正成为一座“随时可闻、随地可见、随机可讲”的“天然的历史博物馆”。  

回荡在一座城市上空的音符,往往是人们在生活之余对追求灵魂深处共鸣的渴望,代表着这座城市文化的姿态与多元性。近年来,《西安市建设“音乐之城”实施方案》出台之后,明确了“音乐之城”建设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基本原则和发展理念、主要任务。当古典与现代、传统与流行的音符回荡在西安,成为日常生活中的常态,这座文化古都难得一见的浪漫气质,便渐渐显露了出来。这一年来,大唐不夜城音乐街区、大华1935、老城根等7大音乐街区及最新落成的陕西大剧院,陆续成为装点这座城市的最重要的“音乐发声器”,每晚为市民观众奉献精彩的各类音乐演出活动。此外,西安戏剧节、西安国际音乐节等也吸引到国内外一流演出团体及顶级艺术家在西安献艺。

此外,刚刚落幕的丝路国际电影节,在为西安这座城市增加熠熠星光之余,更是海内外电影人汇聚西安共襄电影文化的一次盛举。而本次西安国际马拉松赛事,途径永宁门、安定门、大雁塔,抵达终点大明宫,这是体育健将们对于西安历史文脉用脚步的一次丈量和梳理,也必将是海内外体育健儿体育爱好者的盛会。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