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南宁渠道”助推中国—东盟合作提质升级

广西南宁市市长周红波18日称,作为中国面向东盟国家开放合作的前沿和枢纽城市,南宁将大力实施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开放发展战略,加快打造“南宁渠道”升级版。

南宁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是中国距离东盟国家最近的省会城市,也是中国西南出海大通道的重要枢纽。自2004年起,中国—东盟博览会已在南宁成功举办15届。由中国—东盟博览会促进形成的“南宁渠道”成为中国—东盟合作的重要平台。

周红波称,南宁市将突出平台支撑、交通支撑、产业支撑,推进“南宁渠道”升级。南宁将集中优势资源做大做强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三大重点产业,着力打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装备、生物医药五大产业集群。目前,南宁中车已实现“南宁地铁南宁造”,随着东盟市场的开拓,未来还将努力实现“东盟地铁南宁造”。

南宁着力推进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建设。目前,中欧跨境集装箱直通班列南宁至河内段开通,南宁铁路物流中心运营;新开通南宁—香港往返全货机航线,恢复“南宁—达卡”全货机国际货运航线,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基本形成覆盖东盟和国内主要城市的“东盟通”和“省会通”航线网络。

为促进贸易便利化水平提升,南宁积极推行口岸通关一体化,实行“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通关模式,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化建设。2017年,南宁口岸进出口货物、出入境集装箱分别同比增长636%、809%。

周红波称,南宁积极构建面向东盟、联动西南中南、对内对外开放合作的平台,主动参与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投资规模约100亿元人民币的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已启动建设。10月12日,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一期新中智慧园项目开工,将打造成为一个物贸融合、智慧绿色、立体高效、服务领先的区域智慧物流园区。

如今,“东盟元素”已融入到南宁的城市脉搏。周红波称,将做好做活开放发展这篇文章,努力将南宁建设成为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区域性国际城市。 (记者 黄艳梅)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南宁渠道”助推中国—东盟合作提质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