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

五部门:明年起不再禁止麻黄草出口 实施配额管理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近日,商务部、公安部、生态环境部、海关总署、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等五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调整麻黄草出口管理政策的公告,公告称,自2019年1月1日起,对麻黄草实施出口配额管理,不再实行禁止出口管理,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可向商务部申请出口配额,麻黄草出口的报关口岸指定为天津海关。

公告称,为保护生态环境和野生麻黄草资源,支持麻黄草人工种植业,落实国务院对麻黄草的管理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货物进出口管理条例》《出口商品配额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商务部、公安部、生态环境部、海关总署、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对麻黄草出口管理相关措施进行调整。有关事项公布如下:

自2019年1月1日起,对麻黄草实施出口配额管理,不再实行禁止出口管理。麻黄草年度配额总量、申请的具体条件和程序等事项由商务部另行公布。根据禁毒工作和生态环境保护需要,仅安排属于药用的人工种植麻黄草出口。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可按规定向商务部申请出口配额,凭配额证明向商务部申领《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许可证》,凭《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许可证》向海关办理报关验放手续。

公告指出为维护对外贸易秩序,对麻黄草出口实行指定口岸报关出口。麻黄草出口的报关口岸指定为天津海关。本公告适用于所有贸易方式。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五部门:明年起不再禁止麻黄草出口 实施配额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