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经开区 践行五个走在前列要求 打造大西安北部经济增长极

近日,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出台工作方案,就市委对经开区在改革创新、产业发展、城市功能、营商环境、协同发展“五个方面走在前列”的新要求做出安排部署和责任分解。经开区将通过加快吉利项目建设,深入推进产城融合,全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化的高铁新城,着力构建开放型创新经济体系,切实发挥大西安北部经济增长极辐射带动作用,为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作出“经开贡献”。

服务再升级速度再换挡

全面加快吉利项目建设

经开区要求,要把吉利项目作为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的“一号项目”,以打造大西安百万辆汽车产能建设示范工程为目标,进一步细化吉利项目建设进度计划,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服务再升级,速度再提升,保障吉利项目如期投产。

各单位将持续加强与吉利集团对接,加快吉利汽车小镇、吉利研发中心、“梦想中心”、汽车零部件配套等项目招商和落地建设,全力争取吉利集团最核心的产品、最前沿的技术、最顶尖的人才落户经开区;主动加强与市级部门对接,加快协调解决零部件产业基地、吉利配建学校、新建三甲医院、公交场站等配套项目城市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问题,加快协调解决泾渭新城对外交通问题,切实解决影响吉利项目建设的瓶颈制约;加强与高陵区沟通对接,深化两区沟通发展机制,加快泾渭新城全域特别是吉利整车项目及生产、生活、产业配套项目涉及的征地拆迁工作,全面启动涉及区域拆迁改造,确保项目建设发展无“后顾之忧”。

规划引领功能优先

高水平抓好高铁新城建设管理

高铁新城管理整体移交后,经开区将按照现代化、国际化标准,坚持规划引领、功能为先、连片开发,加快北客站综合交通枢纽和南北广场建设,提高综合交通承载能力,把高铁新城建设成为面向“一带一路”的国际枢纽、城市会客厅,成为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支撑。

以国际化大都市的城市设计为引导,加快完善控制性详规和分区规划,严控开发强度,做到一次规划、一体建设,积极研究用好TOD或XOD+PPP+EPC模式,拓展地上、地下空间功能,打造“精明增长”的示范区。主动对标国际标准和温州高铁新城、杭州钱江新城,按照产城融合的思路,完善高铁新城产业规划,明确产业发展重点,加快五星级酒店落地建设,形成高品质酒店集群。积极引入配套商业综合体、国际会议会展中心、国际社区、国际学校和企业总部等项目,打造集交通、宜居、商务、办公、购物、旅游、服务于一体的新型智慧城市。同时,加快高铁新城基础设施建设,尽快补齐主干道建设短板,重点推进北广场临时配套设施建设、断头路打通、交通监控及标志标线改造等工程项目。

落实“五个走在前列”

打造大西安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市委对经开区提出了改革开放、产业发展、城市功能、营商环境、协同发展等“五个走在前列”的新要求,经开区将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强化全市工业经济主阵地作用,加快万亿级工业大走廊建设,增强区域辐射带动作用,打造大西安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

紧抓“一带一路”机遇,用好自贸区平台,以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机器人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深化与博世力士乐集团、海航现代物流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和跨国公司的合作,加快中欧、中德国际产业园建设,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产业项目落户,发展高端产业,壮大实体经济。

高标准实施高铁新城和草滩园区一体化功能设计,构建1至3小时高铁功能覆盖圈,推进总部经济、金融商业、物流、会展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完善产业布局。加快自贸区功能释放和出口加工区升级综保区进度,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激活开放经济动能,争做全省“三个经济”排头兵。

围绕万亿级先进制造业目标,优化产业布局,提升产业能级,打造新能源汽车、航空制造、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等创新型产业集群,叫响做实西安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的基地品牌,以创新驱动引领区域跨越发展。全力引进新的汽车制造项目,率先实现10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能目标。

按照产城融合要求和建设西安国际化大都市新中心定位,全面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加快现代化城市风貌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品质。抓好中心区城市功能疏解和有机更新,推动城中村改造及老旧厂区、老旧小区改造,推动传统工业“退二进三”,加速融合发展。加强整体规划统筹设计,高起点、高标准建设一批城市标志性建筑,推进张家堡、文景路、朱宏路新商圈建设,打造时尚化、国际化新风貌。加强城市环境优化、美化、亮化、洁化,扎实推进四改两拆,实施“五路”增绿、点亮工程、书香之城等规划建设,建设一批代表“大美经开”的现代化特色街区。

扎实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找准营商环境提升的难点、痛点、堵点,构建“一站两口三全”项目服务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企业服务流程,优化服务事项,明确服务职责,打造完整的“三段式”营商服务链,构建“精简、专业、协同、可预期”的企业发展服务机制,提供2.0版“店小二”极致服务,打造大西安营商环境的示范区。

经开区要求,全体干部员工要站在大西安追赶超越的战略高度,切实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跳出经开看经开”,落实大西安“北跨”战略的经开担当,构建以渭河为城中河的“一河两岸”发展格局,加速经开、高陵、富阎板块一体化联动协同发展,加快引领建设万亿级工业大走廊,在全市追赶超越的改革创新、产业发展、城市功能、营商环境、协同发展“五个方面走在前列”。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经开区 践行五个走在前列要求 打造大西安北部经济增长极)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