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安康: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全市发展大局

摘要:近年来,安康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主抓手,紧扣实际,建章立制,砥志研思,统筹全市发展大局,深入夯筑安康“追赶超越,绿色崛起”的新高地。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近年来,安康市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主抓手,紧扣实际,建章立制,砥志研思,统筹全市发展大局,深入夯筑安康“追赶超越,绿色崛起”的新高地。

开创理论学习的新高地。安康市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任务,各级党组织均制定系统、科学的学习任务和培训计划,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到所联贫困村开展组织宣讲活动;基层党委普遍运用“定期活动日-网络党支部-远程教育视频系统-外出流动党员”四线合一学习交流平台,推动线上线下学习同步进行;镇村狠抓“理论宣讲+文艺下乡+百姓故事+现场互动”落实情况,充分运用陕南民歌、花鼓戏等民俗文化,生动传递十九大精神。市、县充分应用报纸、电视台和微信公众号等媒介渠道开办61个信息宣传专栏,专题刊发十九大报告解读790条、交流学习心得1600余条,手机短信和微信公众号推送十九大知识点累积67期300余条,迅速营造起浓厚的学习贯彻氛围。《光明日报》《陕西日报》等中省媒体及时宣传报道了关于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下基层、到地头、进企业的好经验、好做法。

打造制度建设的新高地。通过建章立制,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落实领导干部“五带头”工作要求,全市800余名县处级以上干部按期参加支部活动,深入党建联系点讲党课,642个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出台严格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行主题党日制度和党员积分制管理、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等12个党建工作制度性文件;全市5665个党支部全部建立“网络党支部”,累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3.5万余次,4114个党支部落实了党员积分制管理。全市深入推进“互联网+党建”工作模式,开启14余万名党员“网上党建活动”的做法在《国内动态清样》、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发。制定《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聚力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引导在决战脱贫攻坚和服务群众中检验“学”的成效,全市2.4万名机关党员帮扶6.3万户困难群众,3万余名干部主动请缨参与重大建设、重点项目和重要改革事项。

夯筑初心教育的新高地。2018年初,安康市在全省率先开展以“三走近、三查找、三总结”为主要内容主题教育调研活动。“三个走”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坚持走近基层组织、走近党员干部、走近贫困群众,以“听、谈、访”等方式了解党员和群众需要和期盼,征集意见建议,解决困难和问题,切实夯实主题教育的群众基础。“三查找”从严从实查摆问题。积极查找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的新问题,重点遏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迹象;查找党员干部在践行初心和使命上不相适应的工作思路、工作措施;查找党员干部“为政不为”、“为政不廉”、损害群众利益的做法和行为,提高主题教育的针对性。“三总结”认真梳理探索规律。注重结合近年来主题教育活动要求,总结开展好党内教育实践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总结在履行岗位职责、践行使命要求、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谋福利上的方式方法、渠道途径和制度机制;总结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模范,为主题教育立标杆、树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掌握主题教育主动权。截至目前,全市共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1万余场次,累计发放调查问卷15万份,走访党员干部、基层群众12万人次,征求各类意见和建议1.8万余条,为进一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夯实了基础。(通讯员屈玉渊)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