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西安探索治水新思路“改罚为奖”激发治水积极性

昨日记者从市河湖长办获悉,《潏河水生态补偿方案》本月起开始实行。此方案不同于此前以“罚”为主同类河流治理方案,而是通过“改罚为奖”来激发治水积极性。

为保护潏河水生态环境,夯实潏河流域各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水生态保护责任,加快改善潏河水环境质量,结合潏河流域现状,市河湖长办联合长安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和市环保局共同成立潏河水生态保护管理委员会。

《潏河水生态补偿方案》中明确,潏河水生态补偿金每年度筹集一次,由长安区政府和高新区管委会从各自财政中出资,组建补偿资金库,补偿金根据区政府和管委会的实际财政收入的比例来缴纳,不采用一刀切,能够保证每年有固定的资金作为潏河补偿金来投入到潏河治理中。

据市河湖长制工作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潏河水补偿金采用“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和“谁受益多、谁缴纳额度大”思路,缴纳主体既是管理主体,也是受益主体,从根本上激发辖区政府、管委会治水的积极性。方案不同于此前以“罚”为主要手段的河流治理模式,而是借鉴南方省(区)市的经验做法“改罚为奖”,以激发辖区政府、管委会治水积极性。

方案中关于补偿金缴纳额度有弹性、可操作性强。补偿金分配比例和额度以“谁付出多、谁分配额度大”为原则,对潏河流域长度长、治理任务重的上游长安区给予更大的资金分配支持。结合潏河目前水质实际情况和潏河水功能区划要求,分时段设定不同的水质达标目标,稳步推进各类治污项目,保证水质逐步改善,最终稳定达到水质目标。

据了解,今年潏河长安区和高新区的水质目标定为地表水Ⅳ类标准。自2019年起,水质执行地表水Ⅲ类标准。当各辖区月度水质情况达标时,分别给予补偿金分配奖励,否则将没有补偿金。(记者赵辉 见习记者郭旭)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西安探索治水新思路“改罚为奖”激发治水积极性)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