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一场穿越千年的相见”——纪念耀州窑创烧1400周年系列活动21日启幕

摘要:10月16日上午,记者从铜川市纪念耀州窑1400周年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历史的邀约·耀州窑1400”——“一带一路”陶瓷文化产业发展论坛系列活动将于10月21日至10月29日在耀瓷小镇创意园区拉开帷幕。

中国网讯(邓林菲)10月16日上午,记者从铜川市纪念耀州窑1400周年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历史的邀约·耀州窑1400”——“一带一路”陶瓷文化产业发展论坛系列活动将于10月21日至10月29日在耀瓷小镇创意园区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铜川市委、市政府主办,陕西省美术家协会、耀州窑文化基地管理委员会承办。

图片1

“耀”板块全方位呈现

本次活动开幕式活动定于10月21日(星期日)上午10:00在耀瓷小镇大师创意园举行。届时,省市部分领导,中国美术家协会部分成员、国内外陶瓷文化专家学者、陶瓷产业企业家代表将应邀出席开幕式。

活动分为“耀·艺术”、“耀·创意”、“耀·未来”三大版块,内容包括全国首届少儿陶艺及塑作展、“启承转合”——国际陶瓷技艺与材料传承创新作品巡展(铜川站)、“come from”——全国校外少儿美术工作室联盟邀请展3个大展,“历史的邀约·耀州窑1400”——“一带一路”陶瓷文化产业发展论坛、国际陶艺电影映像等6个互动体验活动,以及电瓷厂项目空间规划和耀瓷小镇业态规划2个成果展示,同时还将嵌套2018中国·耀瓷小镇抖音大赛、耀瓷文创产品设计大赛等多项赛事及颁奖活动。

老厂房再创意展示独特瓷文化

活动主会场耀瓷小镇创意园区内所有展馆、会议室、酒店、餐馆均是通过对铜川市老工业集中区的闲置厂房“变装”而来。这样既保留了工业建筑的结构和风格,又增添了耀瓷文化和现代人文元素,既能为本地居民提供捕捉奋斗记忆的载体,又能够满足不同游客的视觉要求。

据耀州窑文化基地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何建平介绍,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景德镇陶溪川设计运营团队全程设计、规划。希望借助陶溪川运营团队的成功经验,将耀州窑文化基地打造成以陶瓷文化为基础,集文化、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特色创意园区。

据了解,三大主题展出作品已陆续运至创意园区,2400㎡的美术馆已着手布展,1000㎡的大师工作室正在进行室内布置。

“丝路瓷都”重现千年前风采                                                                                                  

纪念耀州窑创烧1400周年系列活动是铜川市委、市政府潜心打造“丝路瓷都”、重振千年耀瓷雄风的一次探索。近年来,为支持陶瓷产业做大做强,市委、市政府还先后出台了《铜川陶瓷产业发展纲要》《关于加快发展陶瓷产业的意见》《关于工业促投资稳增长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并设立了500万元的陶瓷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实施了大师引领“百千万”人才工程。

未来几年,陈炉古镇将与耀瓷小镇联体运营,共同打造耀瓷文化旅游精品线路。“一带一路”陶瓷产业新城、陈炉陶瓷工业园区将积极引进先进陶瓷生产工艺、发展陶瓷高新材料,共同建设现代陶瓷产业高地。王家河工业园区也将围绕陕西火凤凰艺术陶瓷有限公司的生产,推动陶瓷文化与酒文化融为一体,打造陶瓷特色文化产业聚集区。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