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海口市将通过九大模式高效推动消费扶贫行动

每逢周末或节假日,秀英区冯塘绿园成了不少市民游客休闲的好去处,大家在游玩的同时购买农产品,助力贫困户增收。(资料图)

10月15日,记者从海口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了解到,下一步,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多措并举,通过九大模式高效推动消费扶贫行动。

接下来,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将带头发挥示范作用,民营企业、社会组织主动跟进,全面发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参与,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脱贫攻坚大格局。

据了解,这九大模式包括单位长期定向认购模式。即拥有食堂、餐厅的行政机关、学校、国有企业、医院等单位,可以通过海南爱心扶贫网平台,采购贫困户生产的蔬菜水果、畜禽肉蛋、水海产品、五谷杂粮等农产品。近期,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将组织市直属机关单位、市教育局将组织市属学校、市国资委将组织市属国有企业、市卫计委将组织市属医院等举办专场对接促销会,促成供需双方合作意向,并建立长期定向合作机制。各单位食堂每月认购农产品数量不得低于月消费同类产品的20%。

单位临时团购模式。各单位可组织干部职工不定期集体采购贫困户农产品,也可在符合有关政策规定的前提下,统一采购贫困户农产品,作为干部职工法定节假日福利。

订单式生产认购模式。有条件的单位可以根据个性化消费需求,与合作社或贫困户签订认购协议,根据订单有计划进行生产,实现爱心消费与贫困户脱贫需求的精准对接。

个人爱心认购模式。各单位在本单位本系统发起贫困户农产品爱心认购活动,动员干部职工在海南爱心扶贫网平台注册用户、购买和消费来自海口贫困户的农产品、手工艺品等,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销售增收脱贫。

参与贫困地区“共享农庄”模式。有条件的单位可以组织发动社会各界人士和干部职工与贫困村或贫困户直接对接,承租贫困户的农地、农房,使贫困户通过出租土地、房产或以土地、房产入股的方式获得财产性收入以及打理农庄获得务工收入,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协助购销对接模式。各单位将充分利用各自资源,发挥干部职工思路宽、交际广、渠道多的优势,为帮扶对象产品进行代言,牵线搭桥,拓展销售渠道,实现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与贫困户购销精准对接。

自驾车“后备箱”公益旅游认购模式。各单位广泛发动干部职工开展自驾车公益旅游活动,深入到贫困村,组织采购贫困户农产品,在农家乐用餐或休闲观光。

商超及电子商务助销模式。市内各大超市、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市菜篮子公司的所属门店及电子商务平台开设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专区、专柜,为消费者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提供方便,扩大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旅游带销模式。在大型旅游景点设立扶贫商品一条街或销售点,向游客推销具有海南特色的农产品、手工艺品。同时,支持有实力旅游企业与有条件的贫困村进行对接,指导、帮助贫困村挖掘旅游资源,策划旅游营销方案,实现旅游扶贫与消费扶贫的高度融合。

九大消费扶贫行动模式

1.单位长期定向认购模式

2.单位临时团购模式

3.订单式生产认购模式

4.个人爱心认购模式

5.参与贫困地区“共享农庄”模式

6.协助购销对接模式

7.自驾车“后备箱”公益旅游认购模式

8.商超及电子商务助销模式

9.旅游带销模式

来源:海口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海口市将通过九大模式高效推动消费扶贫行动)